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中醫的治療

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中醫的治療

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的中醫治療主要是從整體方面入手,需要因人而異來采取不同的治療方法。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主要會出現在糖尿病發病的中後期階段。所以今天就讓專家介紹一下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中醫的治療:

第一:氣虛血痺

此證患者感到肢體麻木不仁,發冷刺痛,以下肢為著,入夜疼痛加劇,得溫痛減,遇寒加重,面色日光 白,自汗氣短,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無力。此證臨床最為常見,可選用具有益氣養血,榮筋通絡的方藥:黃芪桂枝五物湯加減。

第二:脾虛肌痿

倦怠乏力,肢軟無力,或局部肌肉萎縮,氣短懶言,語言低怯,食少便溏。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弱。此證多見於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後期,由於疼痛而行走不便的患者,對於這樣的患者可選用健脾益氣的方藥:補中益氣湯加減。

第三:肝腎兩虛

手足麻木伴四肢攣急,疼痛,痛劇時狀如針刺,伴有頭暈目眩,腰酸耳鳴,五心煩熱,舌質紅無苔,脈弦細數。此證多見於老年患者,可選用補益肝腎,緩急止痛的方藥:虎潛丸合芍藥甘草湯加減。

第四:脾虛痰阻

胸悶納呆,肢重乏力,肢體麻木,腹脹便溏,舌淡,苔白膩,脈濡無力。此型患者多見於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可選用健脾益氣,化痰通痺的方藥:指迷茯苓丸合補中益氣湯加減。

以上就是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中醫的治療的詳細介紹,專家提醒: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主要出現於糖尿病的中後期階段,所以治療過程有很大難度,采用中醫治療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