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NEJM:減肥手術治療肥胖糖尿病患者更勝一籌

NEJM:減肥手術治療肥胖糖尿病患者更勝一籌

  

          據《新英格蘭雜志》3月26日在線發表的2項隨機試驗結果,對肥胖合並2型糖尿病患者,減肥手術比傳統藥物治療在減輕體重方面的治療效果好很多。


  研究作者之一Geltrude Mingrone博士來自意大利羅馬天主教大學醫學教授,是肥胖和代謝病領域的首席專家,他表示,減肥手術在減輕體重的同時能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和膽固醇水平,其獨有的優勢使其成為肥胖合並2型糖尿病患者的理想治療方法。

  據WHO統計,2010年全球人口中約8.3%患有2型糖尿病,到2030年全球2型糖尿病患病率預計會增長至9.9%。
  接近1/4(高達23%)的病態肥胖患者同時患有2型糖尿病,此類患者的治療困難重重,主要是因為在使用胰島素和其他降糖藥治療的同時往往會額外增加患者的體重。慢性病通常會帶來很大的醫療負擔,相比之下,減肥手術對肥胖合並糖尿病患者而言很劃算。

  意大利的研究

  第一項隨機試驗中,意大利天主教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60名嚴重肥胖並伴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體重指數(BMI)> 35 kg/m2),年齡在30-60歲間。受試對象被隨機分成3組,胃腸旁路術(Roux-en-Y gastric bypass, RYGB)治療組、膽胰分流術(bilopancreatic diversion , BPD)治療組和常規藥物治療組。常規治療組會進行個體化的藥物治療和嚴格控制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干預。

  自試驗開始後的2年的研究期間,藥物治療組的患者無一進入糖尿病緩解期,而BPD治療組和RYGB治療組分別有95%和75%的患者進入或維持在糖尿病緩解期,可以停止所有的糖尿病藥物治療。患者的年齡、性別、術前BMI、糖尿病病程,手術後減輕的體重不是糖尿病緩解期的預測因素。

  Mingrone博士說,這些研究結果證實減肥手術對2型糖尿病的影響歸因於手術的機制而不是減肥的後果。研究通過哪種手術更有利於治療糖尿病的確切機制可能更有助於了解這種疾病。

  本次研究中使用減肥手術治療的大部分患者在血糖和血脂控制上都有改善,這提示手術治療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減肥手術最初僅被用於減輕體重,但現在發現手術是一種非常優秀的治療糖尿病和代謝性疾病的方法。

  據1991年NIH指南,對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減肥手術治療的診斷標准是患者BMI大於35 kg/m2.

  在人群研究中,BMI可以體現糖尿病發病風險,但在個體患者中,BMI並不能說明糖尿病的嚴重性、導致並發症的潛在可能性和疾病的發病機制。魯比諾博士說。這項研究證實,完全用BMI水平來斷定糖尿病患者是否有必要手術,在醫學上是不適當的,現在迫切的需要為患者制定更合適的判斷標准。

 .     美國的研究

  第二項隨機對照試驗中,來自美國克利夫蘭診所-肥胖與代謝研究所的Philip R. Schauer博士及其同事,招募了150名不可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受試對象被隨機的分為3組:藥物治療組、RYGB治療組和胃切除手術組。平均年齡為49±8歲,平均的基線HbA1c水平為9.2%±1.5%。

  主要研究結果為,治療12個月後HbA1c降至6.0%或更低,藥物治療組、RYGB治療組和胃切除手術組中達到此標准的患者比例分別為12%、42%和37%。盡管3組的血糖控制均得到改善,但手術治療組在改善血糖控制、體重減輕和改善胰島素抵抗穩態模型評估上效果更顯著。

  研究人員提出,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以確定手術治療患者改善的病程。
  臨床意義

  在隨刊述評中,來自澳大利亞墨爾本貝克IDI心髒和糖尿病研究所的Paul Zimmet博士評論到,外科手術還不能被普遍認為是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靈丹妙藥。

  述評中指出,兩項研究最重要的限制在於樣本量相對較小,研究持續時間短。此外,減肥手術與圍術期的風險和潛在的長期微量營養素缺乏症相關,這兩個問題都需要考慮進來。

  Paul Zimmet博士認為,減肥手術的治療效果目前尚需要更多的研究支持,尤其是可以對減肥手術成功率、緩解期的預期病程和長期的並發症進行預測的研究。同時,各類減肥手術的成功經驗表明,手術更應該成為肥胖合並2型糖尿病患者的早期治療方法,而非最終的治療手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