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及藥物治療誤區三則

糖尿病及藥物治療誤區三則

  作為內分泌科醫生,天天要給糖尿病患者治病,可是昨天偶聞一位30歲的女同事患上糖尿病,仍不由得暗自感慨一番,糖尿病患者真是越來越多!可能部分是因為經常見面卻不知情的原因吧。
    幾十年前糖尿病很少見,為什麼現在成了流行病?主要是因為基因的進化趕不上人們生活方式的驟然變化。現代人的基因,是億萬年進化的結果。在億萬年的進化過程中,祖先們東奔西跑,打獵覓食,所獲食物,勉強果腹,勉強維持生存。所吃下去的食物,充分轉化為能量,供祖先東奔西跑。食物在體內轉化為能量需要胰島素作為催化劑,因為食物少,活動多,胰島素的利用效率也高,胰島素的需要量就相對較少。經過這麼億萬年進化下來的基因,不需要指導機體生產很多胰島素,但是足以滿足祖先健康生存的需要。
    近幾十年,人們用不著東奔西跑,只需要刷卡,或者從皮夾裡取出鈔票,好吃的食物要多少有多少,胰島素需要量大增。同時人們又不再需要東奔西跑,經常坐著辦公,能量消耗攝入多卻消耗少,轉化為脂肪儲存於體內,阻礙胰島素發揮作用,進一步降低胰島素的利用效率,胰島素更顯不足。億萬年進化出來的基因決定了胰島素的產量有限,完全跟不上生活方式的驟然變化。於是食物消化吸收後的血糖積聚在血液中,不能進一步轉化,糖尿病由此產生。
    所以,提起糖尿病,幾乎是盡人皆知,不是老爸、老媽有,就是親戚、朋友或領導有。可是,即使是這樣,關於糖尿病藥物治療的某些認識誤區仍廣為流傳,尤以下面幾則最為典型。
    一. 誤區首推打胰島素上瘾。
    上瘾經常和毒品聯系在一起,所以這個問題最好從胰島素與毒品的比較說起。
胰島素是胰島B細胞分泌的蛋白激素,是人體內原本就有的物質,是蛋白質,由51個氨基酸組成,籠統地講與蛋清、豬肉、牛肉等一樣都是蛋白質。但是它是一種神奇的、與眾不同的蛋白質,歷史上四次諾貝爾獎均與其有關。能夠令人上瘾的毒品屬於生物鹼,是一類主要存在於植物體內,對人和動物有強烈生理作用的含氮鹼性物質。可見,胰島素與毒品有本質上的不同,更不要說上瘾。
    胰島素作為目前所知體內唯一的降血糖激素,有什麼作用呢?可以通俗地這樣理解:人體仿佛一部發動機,需要燃燒碳水化合物-葡萄糖,獲得能量,維持生命的活力,胰島素恰似葡萄糖燃燒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是維系生命的紐帶,沒有它,生命就沒有用以維持活力地能量,生命的鏈條就不得不中斷,這就是胰島素的作用。相比之下,毒品上瘾是由外部攝入,是人本身濫用的結果,可產生伴隨著瘋狂幻覺的欣快感,危害健康、為害社會。
    健康的生命著需要新鮮的空氣嗎?健康的生命著需要清潔的飲水嗎?如果沒有空氣、沒有水,人還能活嗎?答案都是肯定的,胰島素就像新鮮的空氣、清潔的飲水一樣,是健康的守護神。健康人體內自己生產胰島素,糖尿病患者因為體內胰島素生產系統有問題,需要從外部補充一點而已,僅此而已,有何上瘾呢?患病的機體需要,維系健康的正確、有效治療手段罷了。 
    道理是這樣,很清楚了。可是這個謬論流傳甚廣,遺毒極深。經常看到需要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憂心忡忡地問內分泌醫生:“大夫,聽周圍人說打胰島素上瘾,打了就撤不下來了,是嗎?我還是別打吧!”其實,這些糖尿病患者只需坐下來細細想想:究竟“周圍人”是專家,還是“內分泌大夫”是專家?究竟是“周圍人”可信,還是“內分泌大夫”可信?究竟是所謂“上瘾”重要,還是“健康和生命”重要?
    二. 二甲雙胍傷腎。
    二甲雙胍,化學名稱是1,1-二甲基雙胍鹽酸鹽,歷經50余年臨床應用的檢驗,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廣大內分泌醫生的認可和肯定,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臨床應用,是糖尿病患者與疾病作斗爭的重要手段之一。
    可是,經常有需要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滿腹疑慮和不安地發問:聽說二甲雙胍傷腎傷得厲害,是嗎?還是換個藥吧?
    二甲雙胍傷腎嗎?
不是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50年的應用歷史早已證明了這一點,怎麼會傷腎呢?這是誤傳。真實的情況不是二甲雙胍傷腎,二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服用二甲雙胍。因為腎功能不全影響二甲雙胍的排出,所以在腎功能減退時使用二甲雙胍可在體內大量積聚,引起高乳酸血症或乳酸性酸中毒。具體的講,糖尿病患者血清肌酐水平男性超過1.5毫克/分升,女性超過1.4毫克/分升,或者肌酐清除率異常時禁用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傷腎與腎功能不全時不能使用二甲雙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雖然一眼看去二者有那麼一點點相似,可是二甲雙胍傷腎本質上是顛倒了因果關系的誤傳,是錯誤的不足信。
    也許會問我:是藥三分毒,怎麼能說二甲雙胍不傷腎呢?
    是藥三分毒,是幾乎所有藥品的共性,食鹽吃多了還能致人於死地呢,更何況藥品。從這個角度講,二甲雙胍與達美康、美吡達、唐適平等一樣,有其適應症、注意事項和禁忌症,但是不比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更“傷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