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睡眠障礙與糖尿病相關性研究

睡眠障礙與糖尿病相關性研究

  

      睡眠障礙是指睡眠量、質或定時異常,或者是在睡眠中或睡眠一覺醒來時發生異常行為或生理事件[1]。睡眠障礙可由調節睡眠覺醒的內部機制異常引起,也可由軀體疾病引起。疾病和睡眠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的,疾病會導致睡眠障礙,反過來,睡眠障礙也是一種疾病的誘因[2]。一項研究表明,長期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的人,人體對糖分的吸收會受影響,體內負責血糖調節的胰島素降低血糖的效率也下降,這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現就睡眠障礙與糖尿病的相互影響進行探討。
  1  研究現狀
  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者平均空腹血糖顯著升高,睡眠時間過短者升高幅度更大。成年人正常睡眠一般是6.5~8 h。有研究報告,習慣睡眠時間≤5 h導致糖尿病風險升高,與每晚平均8 h的人相比,前者分泌胰島素多50%,對胰島素敏感度降低40%[3]。習慣睡眠時間≤6 h導致糖耐量受損(IGT)或糖尿病風險升高。另有研究發現,與睡眠時間7~8 h者相比,睡眠時間過長(9~10 h)和過短(5~6 h)者發生2型糖尿病或IGT的風險均升高(OR分別為1.58和2.09)。這個研究證實,習慣睡眠時間改變導致糖尿病風險升高。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常有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睡眠不足和睡眠質量差,原因包括血糖過高導致排尿頻繁、周圍神經病變產生疼痛、胃腸功能紊亂引起腹脹腹瀉、抑郁和血糖波動等。同時,睡眠障礙對糖尿病的影響使疼痛、夜尿和抑郁等症狀加重,從而進一步加重睡眠障礙,形成惡性循環。生物學、流行病學和行為學證據提示,包括失眠在內的睡眠障礙可導致糖耐量異常、胰島素抵抗,並促進糖尿病發生和進展。橫斷面研究證實,與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入睡和睡眠維持更困難,日間睡眠更多,且睡眠障礙與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良有關。前瞻性研究報告,入睡和睡眠維持困難及應用改善睡眠藥物(提示睡眠障礙)與糖尿病發生有關。
  2  作用機制
  睡眠障礙與糖尿病存在的病理生理關系:①在胰島素抵抗狀態下,胰島素拮抗激素(胰高血糖素、兒茶酚胺、皮質醇等)降低胰島素作用使血糖升高,而出現睡眠障礙時,生長激素不能抵抗兒茶酚胺的升血糖作用。②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夜尿增多、神經性疼痛和抑郁等原因發生睡眠障礙。③缺氧和睡眠中斷使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和白介素-6(IL-6)升高,上述炎症因子與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相關。④睡眠障礙容易破壞體內生物鐘、干擾正常的代謝活動,腎上腺及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會引起血糖增高、機體的抵抗力降低等不良情況[4]。同時也促進生長激素釋放肽分泌、增強瘦素抵抗,導致肥胖、胰島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
  睡眠時間過短可能刺激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HPA),干擾神經激素系統平衡;睡眠時間過長多為慢性疾病或抑郁症表現,機體能量消耗減少可能導致肥胖和糖尿病。有研究發現,體重指數(BMI)對睡眠障礙與糖尿病的相關起重要作用,矯正BMI後二者相關性消失,該研究提示,睡眠障礙可能通過增加體質量使糖尿病發病率升高。
  3   結論
  糖尿病和睡眠障礙均為嚴重公共健康問題。睡眠受晝夜節律、內環境穩定和神經激素調節等多因素影響。睡眠障礙和糖尿病有一定的關系,但是很難說兩者之間有絕對的因果關系。糖尿病患者往往多伴有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的人患糖尿病的情況也比較多,兩者之間有密切的關系。多項研究提示,睡眠障礙可影響糖尿病的發生和進展,而糖尿病相關症狀及其並發症也會干擾睡眠,由此形成惡性循環。通過干預睡眠可控制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生和進展,而控制糖尿病、治療相關症狀(如減少夜尿、緩解疼痛和改善抑郁等)也有利於改善睡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