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過冬“吃飽穿暖”最關鍵

糖友過冬“吃飽穿暖”最關鍵

  

      62歲的王先生近兩個月來常感手足麻木,伴有刺痛感,這種情況在夜間更加嚴重,影響睡眠,並且下肢皮膚干燥、出汗減少。一開始他還以為是皮膚病,到醫院檢查後得知,原來得了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天氣驟然變冷,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病情更容易加重,引起血糖、血壓升高,從而使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明顯升高。中山三院內分泌科主任曾龍譯指出:冬季糖尿病患者最易引發的是神經病變,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尤其要“吃得好,穿得暖”。

  神經病變最易發生

  冬季糖尿病並發症主要是由缺血造成,天冷皮膚血管收縮,影響了血液循環。此外,冬季氣候干燥,由於體內水份缺失,血粘度升高,導致血流速度減慢,這時血管容易出現病變,從而引發糖尿病神經病變和心腦血管病變。中山三院內分泌科主任曾龍譯指出,冬季糖尿病患者最易引發的是神經病變。有研究表明,超過50%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以周圍神經病變最為常見,也是糖尿病最常見、最復雜、最容易忽視的並發症。患上周圍神經病變,人的感覺神經傳導速度會有所減慢,就像戴上了手套、腳套般,冷、熱、痛等神經刺激就像隔靴搔癢,嚴重的即使受傷了也毫無知覺,這使得患者缺乏下意識的自我保護意識,所以很容易受傷。曾龍譯主任說道,很多患者冬天喜歡用熱水袋取暖,但感覺不到冷熱,常常燙傷自己。如果身邊有人,事先請他們仔細試溫,避免他們受到外界傷害。還有一個患者,用指甲刀時把腳給剪破了,當時沒留意,也沒感覺到疼,等他發現時,整個腳趾都發黑了,最後不得不截肢。還有的人會感覺異常,比如四肢麻木,有刺痛感、灼熱感等。

  寒冷天還可致血糖升高,高血糖又易引起腦血管動脈硬化,導致血管堵塞或破裂。

  腦血管病是一種常見病,根據國外2254例腦血管病例分析,糖尿病患者占20%~30%。

  保暖飲食是自我保健第一步

  曾主任指出,冬季即將來臨,首先,糖尿病人應該做好保暖准備,寒冷可使體內的激素變化增加,致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易誘發腦出血、心肌梗塞等較嚴重並發症,故要注意按氣候的變化添減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糖尿病容易誘發足部病變,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應要特別注意腳部的保暖,不能凍傷;選擇鞋子時,要選擇軟硬適度的,避免過緊、過硬;襪子也要選擇寬松的棉質襪,如果足部流血受傷,穿淺色襪子更易發現。另外,患者盡量不要用熱水袋,以免燙傷。

  曾主任表示,冬季糖尿病患者運動較少,所以在飲食上更應該嚴格控制,避免吃得太多,也不能隨意滋補,最好咨詢中醫,通過中藥調理適當給予營養。不過,糖尿病患者可養成冬季多喝湯的習慣,如雞湯、排骨湯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及鈣質,可溶性高,易於吸收,可以有效增強抵抗力。體育鍛煉的話,可根據年齡及健康狀況,積極、適當地參加慢跑、散步、打太極拳、舞劍等健身鍛煉。

  堅持尋醫問診勿亂自治

  天氣涼了,很多人開始用熱水泡腳,網上也有很多推薦給糖尿病患者的泡腳保暖的中藥方。曾主任建議,糖尿病患者用熱水泡腳,一定要控制好水溫。40攝氏度以下的水溫比較合適。“腳麻木便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由於腳麻木,患者很難對燙腳的水溫做出正確的掌握,稍不注意會導致燙傷。並且,腳是離心髒最遠的地方,血液循環較差,所以腳部傷口愈合能力差,極易發展成壞疽。”

  糖尿病患者想要過好冬季,還是得堅持治療,每日1次或數次血糖、尿糖檢查,定期做血管彩超。平日,患者可以多注意自己的手腳,最重要的就是防止足部受傷,如發紅發黑、變干燥也許是缺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