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胰島素會產生依賴性嗎?

打胰島素會產生依賴性嗎?

  糖尿病患者常常有這樣的疑問“打胰島素有依賴性嗎?”,其實胰島素是我們身體裡正常分泌的一種激素,也是唯一可以降血糖的激素,大家對胰島素治療不必有太多的顧慮。

打胰島素會產生依賴性嗎?

  糖尿病是由於自身胰島素分泌和(或)胰島素作用缺陷引起的代謝性疾病。醫生根據患者病情需要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時,許多患者對注射胰島素有各種各樣的顧慮,認為一旦用上胰島素就不能離開,會像吸毒一樣上瘾,所以干脆拒絕胰島素治療;或者等病情稍有緩解,就擅自停用。

  其實,是否能停用胰島素關鍵取決於病情需要,1型糖尿病患者是由於自身免疫引起的胰島B細胞破壞,造成體內不能或極少分泌胰島素,所以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替代治療,不可隨意停用,否則有發生酮症酸中毒甚至威脅生命的危險。2型糖尿病患者在某些情況下也需要胰島素治療,例如在充分的口服藥物治療不佳;合並嚴重慢性並發症;嚴重的肝腎功能損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以及手術、分娩、合並感染、外傷時,均需要胰島素治療。

  一般待血糖控制平穩,胰島B細胞功能恢復後,可逐步停用胰島素。少數患者由於長時間應用純度不夠的動物胰島素導致體內產生多量的抗胰島素抗體,常常需要加大劑量,但換用高純度或人胰島素後,其用量能有所減少。事實說明,打胰島素沒有依賴性。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也要選好“時辰”

目前,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中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不同效用的胰島素,注射的時間及注意事項都有所不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的方法有: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1、住院期間盡量避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