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打胰島素其實沒那麼可怕

打胰島素其實沒那麼可怕

  病例:蔡先生今年60歲,患糖尿病3年,一直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血糖控制欠佳。最近血糖持續惡化,醫生建議其改用胰島素治療。蔡先生一聽要打針,堅決不肯。他認為胰島素是疾病終末期的治療方法,一旦開始使用就不能停,病情會越來越重,就像給自己判了死刑。固執的他,血糖始終沒有降至理想范圍。

  專家:糖尿病目前的治療觀念已從單純降糖轉變為注重胰島功能的保護,胰島素在其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正常機體每日會產生適量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自身胰島素量或其作用不足而需要外源性補充胰島素來降糖,這種降糖治療是最直接的。胰島素是2型糖尿病最有效的治療選擇方式,可延緩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還可以盡量避免肝腎功能受損傷。一旦血糖被控制住,就可以考慮減小劑量或停用。但對於口服藥失效或有嚴重並發症的患者,可能需要長期使用。

  雖然胰島素也有一定副作用,但其副作用較小,患者不必對胰島素充滿恐懼,只要在醫生建議下合理使用,做好血糖監測,避免發生低血糖,就能安全有效地控制血糖。

  還有些患者因為害怕疼而拒絕注射。事實上目前注射胰島素的專用針頭都有光滑的外塗層,且針頭非常細,注射時幾乎不會感覺到疼。另外,常用注射部位(如腹部)神經末梢少,疼痛感不明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