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10年 糖尿病人數字增長4倍

10年 糖尿病人數字增長4倍

  現代人由於物質生活的豐富和生活壓力的增大,健康已經漸漸遠離我們。糖尿病,絕對是每個人都望而生畏的詞匯,想了解你是不是高危人群嗎,想知道怎麼能保持健康遠離糖尿病嗎?

  44%以上的腹部肥胖者都可能罹患糖尿病,30到60歲的腹部肥胖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

  10年中,糖尿病人的數字增長了4倍。壓力和營養之禍。

  飲食狂熱者僅僅是一群人,畢竟他們在關注飲食時會盡量挑揀相對安全的食物,也會相應關注一些健康知識。最恐怖的是大多數,秉持“不干不淨,吃了沒病”,當然,他們也不會在意,大快朵頤一餐之後,血糖會發生怎樣的變化,有多少營養過剩,積累在體內成為多余的脂肪。

  肆意妄為的結果就是,47%的45歲以上中年人腰臀比例都過大,44%腹部肥胖者都可能罹患糖尿病。在所有疾病中,糖尿病和生活方式的關系最大。其中,精神壓力是誘發糖尿病的因素之一。瑞典林科平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母親如果在懷孕時遭遇強奸或離婚事件,孩子在兩歲半前患糖尿病之類的免疫力疾病是普通孩子的3倍。而荷蘭阿姆斯特丹維裡傑大學的研究人員則證明,50到74歲的人,如果長期處於精神壓力之下,患糖尿病的幾率會增加60%。

  男性糖尿病患者還有一個表征,勃起障礙(ED)。事實上,國際糖尿病研究一個共同的認知是:50%的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後十年,都會有勃起障礙。而勃起障礙也是衡量存在微血管病變的指標之一。

  除了壓力和勃起障礙外,壞的飲食習慣也是糖尿病的誘因。發表在美國《內科學文獻》2008年10月刊上的糖尿病研究證明,每天喝兩份以上含糖果汁的人,比起每月喝一份以下含糖果汁的,患糖尿病的比率高31%。預防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在吃之前搞清楚哪些水果果糖含量少。北京奧運食品安全委員會專家蔡同一和衛生部首席健康專家洪昭光在接受《新世紀周刊》采訪時,建議在秋天食用柚子,因為鮮柚肉含有一種類胰島素成分,有助於降低血糖。除了降血糖外,柚子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生糖指數僅為26,不到一般水果的一半,適合除了服用降壓藥外的所有人。

  疏忽和偷懶之過

  除了先天因素,幾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管不住自己的嘴,更別說有“邁開腿”的習慣了。預防糖尿病,除了注意飲食之外,還要注意運動與睡眠的度。每周至少做三次有氧活動,每次不少於半小時;每隔一小時,就要站起來活動一下。這樣的簡單運動原則,對於預防糖尿病同樣有指導意義。睡眠也事關糖尿病,每天睡眠7小時最健康。如果每天睡眠6小時以下,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大兩倍;每天睡眠9小時以上,患糖尿病的幾率則能增大3倍。

  一般,注射胰島素的I型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要監測1到4次。一周監測一次,只適合控制良好的II型糖尿病患者。事實上,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隨之而來的並發症。眼底、神經、腎、壞疽,甚至心髒病,都和糖尿病脫不了關系。因此,對於糖尿病而言,不僅平常懶得鍛煉很要命,懶得隨時監控同樣非常恐怖。

  菜單事關糖尿病

  控制碳水化合物

  蔬菜中的土豆、白薯、山藥、藕、荸荠、芋頭、蠶豆等的主要成分是澱粉,也應算作主食,不應當作蔬菜。無糖食品沒有添加糖分,但豆沙、奶和糧食中的乳糖也能轉化為葡萄糖。

  可以吃和少吃

  柚子可以降低血壓和血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清朝以前只進貢的王官溪蜜柚和李子、櫻桃一樣,是糖尿病患者的安全食品。此外,西瓜、檸檬、葡萄、桃、菠蘿和草莓也可以偶爾吃一些。

  原始人飲食療法

  已被驗證有降糖作用的飲食菜單:馬鈴薯、新鮮的蔬果、瘦肉、不經腌制的魚、罐裝的番茄汁、檸檬汁和原味咖啡安全;而豆類、鹽、花生、意粉、米飯、香腸、酒和果汁要全部戒吃。

熱門圖文
哪些藥品會引起糖尿病呢?

臨床應用了某些藥物後,有的病人血糖水平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使用這些藥物治療過程中原來無糖

看電視越久患糖尿病幾率就越高

據《家庭醫生報》報道,愛看電視的人請注意了,看電視越久得糖尿病的幾率也越大,這是南市疾控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