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中學生糖友越來越多

中學生糖友越來越多

  如果不是因為經常口渴、乏力,誰能想到讓十幾歲的孩子去檢測糖尿病?

  在門診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就遇到這樣的高中生,都是男孩,體重超重,經常感覺乏力、口渴、多飲、多尿和體重下降。一檢查才發現竟然患上高血糖和糖尿病酮症!

  不但是自己,在與同行交流中,紀立農也發現,很多糖尿病門診醫生都遇到了同樣的情況:糖尿病小患者越來越多了。

  以前,2型糖尿病被認為是在成人中發生的糖尿病,但近十幾年來,世界范圍內均發現在兒童和青少年中也出現了2型糖尿病患者。在中國,20歲以下2型糖尿病患者顯著增加,發病原因主要是肥胖。

  但更讓紀立農擔心的是,很多家長看到孩子乏力、口渴和多飲,還以為是孩子運動後的自然反應或者是青春期的一些變化,不會想到去醫院檢查。所以,一旦發現孩子出現了乏力、口渴、多飲、多尿、視力改變和體重下降的任何一個症狀,一定要去醫院做檢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再碰上孩子體重超標的,更要及早進行血糖監測。

  而及早監測和診斷的結果,是要盡早使用二甲雙胍等降糖藥品,盡早控制糖尿病的加重和並發症的出現。

  據記者了解,上海市內分泌代謝病研究所所長寧光教授近日透露,最近10年中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量增加了5倍。另有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學齡前兒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遞增,全球15歲以下人群中平均每天增加200名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肥胖與2型糖尿病是近親

臨床上糖尿病主要分為1型和2型糖尿病,兩者在臨床表現上、病因、危害等方面也有差異,因此在治

男性“將軍肚”易患糖尿病

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已超過10%,出現糖尿病高發病、高預發人群的嚴峻趨勢。專家警告,糖尿病患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