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高胰島素血症和糖尿病有何不同呢?

高胰島素血症和糖尿病有何不同呢?

  江西省橫峰縣周先生來信:我患糖尿病已經3年了,空腹血糖12.31mmol/L,服用美吡達等藥物後,血糖控制到理想的范圍內。最近停藥3天後做胰島素檢測,結果診斷為高胰島素血症,醫生建議服用文迪雅。請問專家,什麼叫高胰島素血症?我的糖尿病是否好轉了?

高胰島素血症和糖尿病有何不同?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胡肇衡:該患者得的是中老年人常見的2型糖尿病,總體胰島素分泌水平並不低,但高峰後移,提示早相胰島素分泌功能受損,繼發胰島素代償性分泌增多。分泌延遲。在這種情況下胰島素分泌不減少,反而代償性增多,這種正常量胰島素不能發揮相應生物效應的現象,稱為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發生後,代償性地出現胰島素分泌增多,就出現了高胰島素血症。當胰腺的胰島細胞長期過勞不能勝任這種代償時,血糖就過度升高成為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多存在於糖尿病的早期,也存在於糖尿病發病前的幾年至十幾年的一段時間裡,這時雖然血糖可以維持正常,但其對高血壓、高脂血症和動脈粥樣硬化的致病作用,潛移默化地危害著人體的健康。

  在2型糖尿病患者針對胰島素抵抗的治療重點當然是減少胰島素抵抗,首先要改變生活方式,嚴格合理地飲食控制,堅持適量的運動,使體重減到理想水平。輕症患者經過上述基礎治療,可以使血糖在一段時間完全控制在正常范圍。常用的藥物治療有三類可供選擇:①胰島素增敏劑:有羅格列酮和匹格列酮,對胰島素抵抗有很好的治療作用,但價格比較貴,心功能不全或水腫患者慎用。②二甲雙胍:可以減少胰島素抵抗,有效降血糖,不增加體重而且價格便宜。該藥本身沒有肝腎毒性,但肝腎功能不全者影響藥物排洩不宜使用。③阿卡波糖(卡博平、拜唐蘋)可以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也可以使用。

  該患者的病情確實有些好轉,這可能與他現在正確的生活方式有關。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分型及其病因

糖尿病分型  1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多數發病年齡較早。患者胰島B細胞破壞,胰島

口臭與糖尿病有“瓜葛”嗎

糖尿病並發症——口臭的發病原因  1.糖尿病使內分泌紊亂,減少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