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三類因素易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三類因素易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一般來說,心慌、出汗、頭暈等症狀屬於低血糖反應,血糖低於3毫摩爾/升可以診斷為低血糖症。低血糖在糖尿病患者或者糖尿病前期人群中較常見,一方面由於自身血糖調節能力差,另一方面是降糖藥使用不當所致。

  除了糖尿病,還有很多原因可以造成低血糖症,這些原因可分為疾病、藥物、功能性三大類。

  疾病:胰島細胞瘤的瘤細胞會制造大量胰島素,導致經常性的低血糖。抽血化驗會發現胰島素水平異常升高。腎上腺、甲狀腺、垂體等內分泌疾病都有可能造成低血糖症。嚴重肝病也是發生低血糖的原因之一。

  藥物、酒精:除了胰島素等降糖藥,服用心得安、阿司匹林等藥物也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另外,酒精性低血糖不容忽視。有的人喝酒以後,特別是空腹喝酒後,就會發生低血糖。

三類因素易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功能性:一類原因不太明確的功能性低血糖多發生在一些較胖的中年女性身上。這種低血糖的特點是常發生在餐後三四小時左右,並且飯吃得越多,越容易出現。目前認為,其原因是患者吃進肚裡的食物刺激了腸道內的多肽激素,而這種激素能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從而將血糖降得很低,導致低血糖。如果在病人補充葡萄糖之前抽血化驗,往往發現病人血中的胰島素水平很高。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心理呵護

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還可造成死胎、羊水過多、流產、早產

西餐對II型糖尿病發病率的影響不可忽視

從流行病學調查中證實,中國人移居美國後II型糖尿病比國內發病率高45倍,這充分說明飲食結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