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健康知識問答

糖尿病健康知識問答

  問: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那幾種?

  答:所謂口服降糖藥,主要指西藥。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包括磺脲類、雙胍類和拜糖平三種。磺脲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分泌,降糖作用為中等偏強,有D860(甲磺丁脲)、優降糖、美吡達、糖適平、達美康,其中優降糖作用最強,美吡達作用快而短,達美康作用時間較長,糖適平可用於糖尿病腎病病人。雙胍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食欲,減少糖類的吸收,同時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包括降糖靈、二甲雙胍。其中降糖靈已近淘汰。拜糖平屬於第三類口服藥,此類藥主要是抑制糖類的分解,緩解葡萄糖的吸收而降低餐後血糖。其次,在國外還有三類新藥正在開發中,有的已經進入臨床試用階段。

糖尿病健康知識問答

  問:糖尿病病人是否都必須使用降糖藥物?

  答:糖尿病病人都得進行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那麼他們是不是都得吃藥、打針?Ⅰ型糖尿病病人當然得打針,但Ⅱ型糖尿病病人就不一定了,有人統計過Ⅱ型糖尿病病人約有20%不需要用降糖藥物,單憑飲食和運動療法就能取得滿意的療效。北京協和醫院的作法是如果一個Ⅰ型糖尿病病人初診時空腹血糖不到11.1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不到16.7mmol/L,就說明病人胰島還是有一定功能的,此時應囑咐病人好好控制飲食,加強鍛煉1個月以觀後效。如果血糖控制仍不滿意,可根據情況,適當選用口服降糖藥。當然,如果一開始病人血糖就很高,比如說空腹血糖高於200mg/dl,餐後兩小時高於300mg/dl,那就得及時用藥了。如果空腹血糖高於300mg/dl,尿中有較多的酮體,就需要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必要性了。

  問:什麼情況下糖尿病病人不宜進行體育鍛煉?

  答:以下情況病人應避免運動或減少運動量:(1)血糖控制很差。過量的運動可能引起血糖的進一步的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2)較重的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此時要嚴格選擇好運動方式,並掌握好運動量,以避免血壓升高以及腦血管意外、心肌梗塞及下肢壞死的發生;(3)較重的糖尿病眼底病變。病人視網膜微血管異常,通透性增加,過量運動可增加眼底病變,甚至引起眼底較大血管的破裂出血,影響病人的視力,所以也不宜從事運動量較大的體育鍛煉;(4)較嚴重的糖尿病腎病。過量的運動會使腎髒的血流量增多,增加尿蛋白的排出量,加快糖尿病腎病的進展,此類病人也不宜較劇烈的體育鍛煉;(5)其他應急情況。包括各種感染,心或腦血管病尚未穩定之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恢復期。當然,除了存在急症情況外,糖尿病病人沒有完全臥床休息的必要,而應該堅持一定量的運動,那怕是局部鍛煉。關鍵的問題在於運動方式和運動量要適宜。

糖尿病健康知識問答

  問:糖尿病病人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答:糖尿病病人在運動中應注意:(1)血壓波動:表現為運動中血壓升高,運動後有發生體位性低血壓;(2)血糖波動:如低血糖症,尤其容易發生在運動量過大又沒有及時加餐的時候,有時還可能發生應急性血糖增高;(3)心肌缺血加重,甚至發生心律失常,心肌梗塞或者心力衰竭;(4)微血管並發症的加重,如尿蛋白增多,視網膜出血等情況可能發生;(5)運動器官病變加重,如退行性關節病以及下肢潰瘍的發生或加重等。當然,對於運動可能帶來的這些問題,只要是掌握好適應症,加強體育鍛煉的指導和監護,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問:運動對糖尿病人有什麼益處?

  答:體育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體育鍛煉對糖尿病人有很大益處,這些一出至少包括:(1)增強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人發現,糖尿病人通過體育鍛煉,血糖和糖耐量有所改善,在血糖降低的同時,血液中的胰島素水平也有下降。這說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這種改變即使不伴有體重下降也可以出現;(2)降低血糖、血脂和血液粘稠度。體育鍛煉可增加糖尿病病人對血糖和血脂的利用,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3)有利於病人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控制。鍛煉除了降血脂外還能還能使病人的血液粘稠度下降,紅細胞的變應性增強、使各種髒器的血液供應得以改善,這些都有利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控制;(4)減輕體重,增強體質;體育鍛煉能使糖尿病病人體內多余的脂肪組織得以清除,肌肉的量和體力有所增加;(5)給病人帶來生活的自信心和樂趣。

  問:如何計算糖尿病病人一天應該攝入的總熱量?

  答:糖尿病人必須進行總熱量的控制,那麼他們到底應該怎樣決定每天應攝取多少熱量呢?一般來說,糖尿病人的總熱量取決於年齡、性別、體重、體力活動強度,年紀輕、男性、體重較輕、體力活動大者每天攝取的熱量可稍偏大。如果病人正處於兒童期、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每天攝取的總熱量,特別是蛋白質攝入量還可以更多一些。習慣上按體重和體力活動的情況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的總熱量可在15~50千卡(63~210千焦),詳細計算方法見下表:

  體重特點臥床輕體力中體力重體力

  消瘦20~25(84~105)35(146)40(167)45~50(188~209)

  中等15~20(63~84)30(125)35(146)40(167)

  肥胖15(63)20~25(84~105)30(125)35(146)

  注:熱量【千卡(千焦)/公斤體重/天】

  病人可根據自己的體重特點以及每天的活動強度,先計算出每天到底應該攝取多少熱量,然後再進一步計算自己對各種食物應該吃進多少才比較適宜。

  問: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重要性?

  答:飲食治療對糖尿病是最為重要的,任何一種糖尿病類型,任何一位糖尿病病人,在任何時間內都需要進行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可以說,一位病人可以不需要藥物治療,個別病人可能無法進行體育鍛煉,但對任何一個糖尿病病人來說,沒有飲食治療,就沒有糖尿病的滿意控制。糖尿病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合成和分泌能力的下降,餐後血糖就可能升的很高,,以致達到嚴重危害健康的水平。另外飲食不當,攝取熱量過多,也可使病人的血壓升高、體重增加,而這些改變對一個糖尿病人來說是非常有害的。所以每個糖尿病人都必須把合理控制飲食作為向疾病作斗爭的必要手段,終身進行飲食控制。隨便說一下,飲食控制不只是對於糖尿病病人,而且對每一個中年以上的人來說,都是有利的養生之道。

  問:什麼樣的糖尿病人需要用胰島素治療?

  答:(1)Ⅰ型糖尿病病人必須用胰島素治療,這樣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保護胰腺。(2)口服藥物失效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消瘦者,這類病人不打胰島素就難以控制血糖,久而久之就會發生糖尿病慢性並發症。(3)較重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者,如糖尿病合並感染、肺結核、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以及內外婦兒科急症、外傷手術等。(4)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眼病、腎病、末梢神經炎等。(5)糖尿病合並妊娠或妊娠糖尿病,一般主張,糖尿病准備懷孕時就應開始注射胰島素,使血糖獲得最好的控制,利於胎兒生長發育,以及孕婦的分娩。

  問: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好處?

  答:胰島素治療確實有很大好處,主要是能使病人的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使其糖、蛋白、脂肪、水鹽及酸鹼代謝平衡維持正常,防治或延緩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使病人維持良好的體力及精神狀態,維持正常的生長、生活與工作。其次,胰島素治療是一種最生理的療法,一種對肝、腎、胃、腸影響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它的副作用最小。第三,使用胰島素的費用相對口服藥物要少。

  問:血糖控制良好,患者能否停用口服降糖藥或者胰島素?

  答:部分病人,由於血糖穩定後,身體對自身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可能會出現低血糖,這樣就需要減量或停用藥物。但是需要在監測血糖的前提下進行。另有一部分病人,開始時血糖就很難控制,需要的藥物量很大,不能輕易減量或停藥。一般來說,只要不出現低血糖反應,就不需要減量、停藥。

  問:糖尿病病人忘記吃藥應該怎麼辦?

  答:這主要是決定於忘記服的是那一種藥和什麼時候才想起來的。一般來說,忘記服藥可能會引起血糖的波動,所以最好是想起來就補上,晚吃總比不吃的好,特別是耽誤時間不長,及時補上不會產生什麼影響。但是值得注意得是磺脲類藥是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如果接近於下頓飯才想起來,這時肚子已空,有可能由於作用太強而引起低血糖症,這時就不一定要補服了。如果有血糖儀,應該查血糖後再做決定。

  

熱門圖文
“宅男宅女”易患糖尿病

現在的年輕人流行什麼?宅!“宅”在家裡上上網,吃吃零食,好不惬意。

糖尿病腎病如何界定分期

根據糖尿病患者腎功能結構和結構病變的演進及臨床表現,將糖尿病腎損傷分為5期,該種分發已經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