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引發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原因

引發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原因

血糖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這很多人都知道這種病如果不及時的治療,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麻煩,所以患上這種病要多加小心,高血糖是糖尿病的特點,因此糖尿病患者想盡辦法來降低血糖,那麼引發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原因是什麼呢?來聽一下專家的介紹。

飲食控制不嚴格: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合理飲食有助於減輕胰島β細胞受損,減少藥物的用量和有利於控制體重。是降低血糖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相反,若不重視飲食控制,再多再好的藥物也難使血糖保持正常。

運動量不適:科學合理的體育鍛煉本身是一個能量消耗過程,它可以促進肌糖元分解及提高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運動有利於降低體重,增加心肺功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在運動中推薦有氧運動,如慢跑、快步行走,而不提倡無氧運動,如短跑、舉重等。

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原因好包括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的臨床特點是肥胖(特別是腹型肥胖),常同時合並高血壓、高尿酸、血脂紊亂等,在治療中應重點選用克服胰島素抵抗的藥物,如二甲雙胍,阿卡波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等,同時應兼顧高血壓、血脂紊亂的治療。

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倘若患者存在胰島β細胞功能嚴重不足情況,臨床上就應避免再使用胰島素促分泌劑,如優降糖、達美康等,此類藥物無疑於是:“病馬加鞭”,是不能達到預期效果的。

便秘:便秘是加重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穩定的不可忽視的原因。對於便秘患者的非藥物處方是四個字,粗、水、潤、時。粗是提倡粗纖維膳食,多吃綠色蔬菜;水是多飲水,潤是多吃一些滋潤性食物;時是養成每天定時進餐、運動、排便的習慣,建立良好的生物鐘。

溫馨提醒:糖尿病控制的成功與否,與患者本人對糖尿病的知曉率及文化水平呈正相關,所以對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應進行耐心、系統的糖尿病教育。

熱門圖文
青春期影響1型糖尿病

相關調查顯示,1型糖尿病患者大多屬青少年。那麼,青春期孩子的自身發育有沒有影響到1型糖尿病

如何決定胰島素的初始劑量?

如何決定胰島素的初始劑量?  胰島素治療劑量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患者完全依賴胰島素治療,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