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 “誰”最易中招?

糖尿病 “誰”最易中招?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2007年,糖尿病患病人數已經達到2.46億,其中,有46%的患者在40到59歲之間確診。如果我們不采取積極的措施,據估計,2025年,全球的糖尿病患者將增至3.8億。

  在我國,糖尿病流行狀況更為嚴峻。截止到2007年,我國已有3980萬名糖尿病患者,是繼印度之後的糖尿病第二大國。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5~6.1mmol/L(毫摩爾/升)之間,當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發生障礙時,就會引起血糖升高。若空腹血糖達到或超過7mmol/L,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11mmol/L,糖尿病就發生了。糖尿病患者在長期高血糖的刺激下,身體的各種組織,尤其是眼睛、腎髒和神經系統就會出現損傷,甚至衰竭。

糖尿病 “誰”最易中招?

  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

  首先就是血糖已經出現輕度升高的人。有的人可能是空腹血糖偏高,有的人可能是餐後血糖偏高,或二者兼有,這樣的人群發展成糖尿病的風險比血糖完全正常的患者要高得多。據估計,2007年,全世界大約有3.09億這樣的患者。可以說,這部分人群已經處在糖尿病的“橙色預警地帶”了!針對這類人群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不采取任何干預措施,67.7%的人將發展成糖尿病。

  糖尿病是有家族遺傳性的。如果家裡已經有人得了糖尿病,那麼其患病風險是普通人群的2~4倍。如果父母中有一個有Ⅱ型糖尿病,那麼,預計後代患糖尿病的幾率為38%。如果雙親都有糖尿病,那麼後代在60歲時患糖尿病的幾率可達60%。

  其次,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給平時身體很好、沒有慢性病的人埋下高血糖的伏筆。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平時久坐、運動少、飲食結構不合理(高糖、高脂類食物攝入過多)的人,是容易“中招”的人群。腹型肥胖指的是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厘米,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厘米。運動少是指每天運動時間少於30分鐘,或者每周運動時間少於150分鐘。

  在糖尿病患者中,80%的人都是超重的。目前,國內外大量的研究都證實,生活方式的干預可以使患糖尿病的幾率下降31%~58%。

  此外,有如下一種或幾種疾病的人也容易患上糖尿病。例如通常說的“三高”人群,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如果三項中占了兩項,那麼風險就很高了;另外還包括脂肪肝患者、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冠狀動脈造影多個血管病變的患者,以及曾得過胰腺疾病的患者,急性胰腺炎患者就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冠心病作為糖尿病的“等危症”也已經得到了廣泛的認同。

  對於女性來說,懷孕時血糖高過,或曾經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的人,產後大部分血糖都可以恢復正常。但也有部分患者血糖升高,甚至達到糖尿病的水平。這部分人群大約占所有孕婦的2%~5%。除此之外,分娩過巨大胎兒(出生體重不小於4公斤的嬰兒)的女性也容易得糖尿病。因此,孕期及產後應該重視對血糖的監測。

  因其他疾病使用過某些影響血糖藥物的人,也需要引起注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使用過糖皮質激素的人,尤其是大劑量、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的患者。例如強的松、氫化可的松等都可能引起血糖升高。還有一些內分泌系統的疾病也會影響血糖,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皮質醇增多症等,如果患有這些疾病,也應注意血糖監測。

  

熱門圖文
呼噜一族易患糖尿病.

夏天鼾症一族很郁悶,瞌睡多,鼾聲響,醒來沒精神。耳鼻喉科醫生提醒,打鼾會導致患者體內明顯缺

八種糖尿病患者不能接種甲流疫苗

甲流流行的季節,免疫力低的糖尿病患者更易感染甲流。那糖尿病患者該怎樣防范呢?保證足夠的睡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