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從對糖尿病的認識看中西醫理論的區別

從對糖尿病的認識看中西醫理論的區別

  糖尿病是一種內髒代謝功能紊亂症。眾所周知,糖是人體的能量來源,糖的味道是甜的。從中醫理論看,糖的代謝與脾胃有關,因為脾胃屬土,土之味甘,胃主納食,脾司運化,中氣斡旋,升清降濁,人體內部方能除舊布新,所以中醫理論又認為脾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先天之本在腎)。

從對糖尿病的認識看中西醫理論的區別

  又脾主統血,脾經與心經相接,所以脾也在一定程度上主管血液的運行(中華不敗所說心髒的動力不足以推動血液的運行是對的,其實推動血液運行的原動力在腎,傳導在肝脾,輸送在心髒,治節在肺髒,血液運行機制與五髒都有關聯)。脾的動力一部分來自肝腎的上升之力,另一部分來自飲食轉化的能量,脾的主要功能就是把來自飲食的糖轉化為能量輸送到血液中,變成人體的動力,就像把煤燒成火,把水蒸成氣,把氣轉成動力,這一點於西方的蒸氣機原理很相似。現在由於脾的轉化功能出了問題,所以糖不能正常轉化為能量,反而停留在血液中,成了血液的負擔,這時驗血血糖就一定高了,西醫所謂的糖尿病就發生了。

  脾本來主升清氣,也就是把來自腎肝的原動力傳導到心髒,而現在由於上升之力不足,不能推動飲食精微上升化為能量,反而使營養物質下陷於腎中,隨小便排出體外,這時化驗尿糖也高了,西醫所謂的糖尿病就名副其實了。但由於西醫受理論的局限,不能了解致使糖份不能正常轉化為能量(相當於水化成氣)的根本原因,所以也就無法從根本上治愈此病。好在他們發現了胰島素,胰島素本來是在脾運化精微的過程中自動產生的,是脾的功能的物質形態,西醫治療糖尿病的唯一方法就是向人體注射人工合成的胰島素,胰島素可以在短期之內降低血糖,緩解一些症狀。但是仍無法根治此病,因為胰島素不能自生,所以需要不斷注射,而長期的注射不但會使脾的正常功能完全喪失,還會使肝腎功能遭到破壞,最終導致西醫所謂的並發症,手足壞爛,腎功能衰竭,雙目失明等壞證,終歸不治。所以西醫說糖尿病是終身疾病,是絕症,對西醫來說確實是這樣的。

從對糖尿病的認識看中西醫理論的區別

  前面說到了,造成此病的根本原因在脾的升清功能的破壞,而導致脾氣不升的原因還在於腎陽的不升(相當於內燃機的爐火太小了,不能將煤點燃),陽氣主升(熱而輕故升),陰氣主降(寒而重故降),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腎氣不升往往是因為腎陽為寒氣所傷,於理有據,於象可征,四診相參,自有線索。所以我說早期的糖尿病沒有波及到中焦的只用金匮腎氣丸就能治愈,因為腎氣丸正是溫補腎陽的妙藥(燒旺爐中之火)。

  至於中晚期的壞證是經過不斷誤藥積累起來的,已經損及了根本,但如果用藥得當如法,也並不是沒有還原的可能,但至少需要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如果一年還無法恢復就很難徹底復原了。

  而現在的中醫在施今墨等名醫的影響下對糖尿病普遍采用了滋陰降火的治療原則,使本來就受損的脾陽腎陽再遭克伐,這就好比雪上加霜,病上加病,又怎麼能治好病呢?所以對這些庸工來說,糖尿病也成了絕症,不但損害了中醫的聲譽,而且直到現在還在用這種方法客觀上殘害著病人。唉!人為的認識不清導致的災難也夠厲害的了!

  

熱門圖文
那些信號提醒糖友血糖已經失控?

1.視力變化  糖友有時可能會發生視力模糊,閱讀困難,晚上看燈出現光環等現象。血糖過高容易

引發糖尿病的原因有什麼呢

在老年人的各種疾病中糖尿病是比較常見的一種了,該病給患者的生活、工作甚至飲食都有很大的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