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這些糖尿病謠言你都信過嗎?

這些糖尿病謠言你都信過嗎?

  謠言一:用胰島素會導致洗胃

  辟謠:其實我們的身體本身就會分泌胰島素,因為患糖尿病後胰島素分泌障礙而需要外界補充。胰島素不會對人體有傷害,相反還可以減少並發症發生,保護腎髒不再繼續受傷。

  謠言二:胰島素越晚用越好

  辟謠:早期使用胰島素不僅能使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及早達標,減少遠期並發症,同時也能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從而延緩糖尿病的發展進程。研究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之初就普遍存在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的現象,因此更加需要早期應用胰島素,有助於保護殘余胰島β細胞功能。

  謠言三:打胰島素會成瘾

  辟謠:之所以需要使用胰島素,是因為一些糖尿病患者即使使用了足夠劑量的促進自身胰島素分泌的口服降糖藥,也難以使體內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這時,利用外源性的胰島素就能幫助患者控制血糖,是身體的需要。因此,使用胰島素不會加重病情,更不會成瘾。

  謠言四:胰島素用了停不掉

  辟謠:胰島素並非謠言中所說的“停不掉”,而是停了以後血糖可能得不到良好控制。迄今為止,人類仍未發明任何可以根治糖尿病的藥物或治療方法,需要終身治療和控制,對於需要使用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的患者,就不能隨意停藥。

這些糖尿病謠言你都信過嗎?

  謠言五:指甲油會致糖尿病

  辟謠:專家稱,指甲油裡面確實含有不少的化學成分,這些成分與皮膚直接接觸很可能會引發皮膚病、過敏等症狀。但是對於誘發糖尿病,卻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謠言六:可多吃無糖食品

  辟謠:一些所謂的“無糖食品”,雖然未添加蔗糖,但還是有甜味劑的。雖然產生的熱量較低,但它也總是有熱量的,所謂積少成多嘛,而且市面上還有很多假冒的無糖食品,你懂得!

  謠言七:要少吃米飯

  辟謠:專家表示,米飯所含的澱粉,能夠分解成人體必要能量葡萄糖,人類活動一定要使用到葡萄糖,一旦缺少,腦細胞功能將第一個功能受損,紅白血球功能也會降低,若長期缺乏澱粉,身體必須分解蛋白質換取葡萄糖,恐會導致酮酸中毒或高滲透壓血糖症。

  謠言八: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辟謠: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完全沒有必要回避水果,只要適量即可,可以盡量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水果食用。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糖尿病人要適量吃各種水果,但是最好吃新鮮水果,不宜喝果汁或者吃加糖的水果罐頭。

  謠言九:吃熱干面會引發糖尿病

  辟謠:專家指出,吃熱干面與糖尿病沒有直接關系。因為武漢的熱干面需要油撣面、用油調芝麻醬,導致熱干面油脂含量較高,熱卡偏高,糖尿病患者吃熱干面後會導致血糖飙升。但對健康人來說,由於胰島功能正常,吃熱干面不會導致血糖的升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