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未必就是“三多一少”

糖尿病未必就是“三多一少”

  不少人一直以“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減輕)來判斷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中山大學附屬一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延兵表示,事實上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缺少這些症狀,而僅表現出疲勞、乏力,或出現視物模糊、傷口久治不愈等非典型症狀。所以,以“三多一少”症狀判斷有無糖尿病是對糖尿病認識的一個典型誤區。

  “三多一少”不是判斷標准

  常有人問“他這麼胖怎麼也有糖尿病?”李延兵接受記者采訪時稱,如今臨床上糖尿病病人“三多一少”症狀已經不明顯了。

  據介紹,患糖尿病是病人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影響機體糖代謝的正常進行,從而產生高血糖。當血糖超過了腎糖阈值時,大量的葡萄糖從尿中排出,使尿液滲透壓增高,腎小管吸收水分減少,帶走了大量液體,導致尿量增多及排尿次數增加,每日排尿總量可達2升至10升。由於多尿,機體喪失大量水分,使體液滲透壓升高,會興奮口渴中樞,產生口渴及過多飲水。葡萄糖是體內熱能的主要來源,多尿可造成大量葡萄糖丟失,為維持機體正常活動的需要,補充尿中丟失的糖分,就需要多進食物。但由於病人體內缺乏糖代謝所必需的足量胰島素,葡萄糖不能被利用,機體需要動員脂肪和蛋白質來補充熱能,從而造成體內脂肪和蛋白質消耗增多,最終引起體重減輕及消瘦乏力。

  然而,對於占糖尿病90%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如果不是日尿糖量超過20克的話,一般不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因為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其病理變化為胰島素抵抗伴有胰島素相對不足,而非胰島素絕對缺乏,病人體型多肥胖,可長期無任何明顯不適或僅感輕度乏力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