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這兩年Ⅰ型糖尿病孩子多了不少?

這兩年Ⅰ型糖尿病孩子多了不少?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鳥,想要飛卻怎麼也飛不高……”當Ⅰ型糖尿病患兒小非(化名)在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舉辦的糖尿病兒童青少年成長體驗坊活動中唱出這句歌詞時,周圍的人眼眶都濕潤了。因為患有Ⅰ型糖尿病,小非們的人生背上了沉重的枷鎖,他們有的出現並發症,有的出現人格障礙。

  兒童Ⅰ型糖尿病發病率

  在上升

  南京市兒童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石星表示,雖然Ⅰ型糖尿病只占糖尿病總數的3%左右,但該科收治的Ⅰ型糖尿病患兒卻越來越多,去年一年收住入院的光新發病人就有39個,最多的一個月收住入院8個新發病人。而且,石星發現,在新發患兒中,5歲以下的低齡兒童比原來多了。

  為何Ⅰ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在增加?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濤教授認為,Ⅰ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與基因缺陷有關,自然在兒童期就容易發病,而環境的改變,則激發了發病率的增加。至於當前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有多少,專家們遺憾地表示,並沒有正確的流行病調查數據,不過,目前已知的是,我國有糖尿病患者9420萬,其中3%是Ⅰ型糖尿病。

  要配合

  否則容易出現並發症

  楊濤表示,對於Ⅰ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功能會被嚴重破壞,通常胰島功能會被破壞70%-100%,所以,注射胰島素是必須的。但是,對於一個幾歲的孩子來說,一天4次注射胰島素,並且定期檢測血糖是非常痛苦的事。

  正因為如此,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對18名Ⅰ型糖尿病患兒的調查發現,他們中至少有1/3的孩子排斥注射胰島素,有的患兒甚至有自殺傾向。“對於這樣的孩子來說,家長的配合異常重要。”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孫子林教授指出,Ⅰ型糖尿病患兒如果不規范使用胰島素治療,很容易出現並發症。

  這樣的病例石星遇到得很多,“我有一位病人,七八年前患上了Ⅰ型糖尿病,當時家裡條件比較困難,沒有給他用胰島素泵,媽媽為了掙錢給他買胰島素泵,自己開了個飯店,也沒空管孩子,如今,買胰島素泵的錢湊足了,可是,孩子到醫院檢查時已經出現了蛋白尿、白內障、高血壓等一系列並發症。”石星表示,她遇到的出現並發症最快的孩子只有一年。

  要堅持治療監測

  很多人五六十年沒出現並發症

  石星指出,當查出有孩子患上Ⅰ型糖尿病後,很多家長會經歷這樣一個過程:一開始很緊張,希望用最好的方法給孩子治療,過一兩年不測血糖時看孩子什麼都好好的,就會疲憊了,自然放松了對孩子的管理,結果很容易讓孩子出現並發症。

  孫子林指出,對於Ⅰ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只要規范治療,完全可以與糖尿病共存。“在國際糖尿病治療領域中,就有多位傑出人才是Ⅰ型糖尿病患者,他們已經堅持注射胰島素五六十年。至今也未發生並發症。我們應該通過教育、心理疏導改變家長和孩子戰勝糖尿病的信心,讓孩子變成戰勝自己的主人。”

  最後,醫生提醒,對於Ⅰ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除了每天定時使用胰島素外,定期監測血糖也非常重要。一周至少要選擇1-2天監測血糖,以餐前和餐後血糖為宜。另外,3個月一定要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高的話還要監測其他時間段的血糖。

 

熱門圖文
一型糖尿病的檢查標准有什麼

我們也都知道有了病也是能給身體照成極大陰影,這個病人們更是要有所認識了,當出現了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經常會出現哪些症狀

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患上了2型糖尿病同樣是會給患者的生活照成很大的麻煩的,1型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