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教育管理應融入社區力量

糖尿病教育管理應融入社區力量

      在近日召開的2009國際糖尿病教育管理研討會上,與會的國內外專家達成共識,認為糖尿病教育管理已成為糖尿病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面對龐大的糖尿病患者人群,糖尿病教育管理應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重要作用。

      本次大會執行主席、中大醫院內分泌科孫子林教授介紹說,目前,國內很多醫院都在積極探索糖尿病管理與教育的新模式,如住院患者糖尿病教育、分階段糖尿病管理、個性化糖尿病教育俱樂部、與社區聯合開展糖尿病教育等,形式多樣,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大。例如,中大醫院在借鑒國外糖尿病患者教育方式的基礎上,創辦了糖尿病自我管理培訓學校,讓糖尿病患者在醫療專業人員的協助下,通過自我管理技能培訓做好自我保健。3年多來,該院先後培訓糖尿病患者1000余人。經過系統教育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率達到了85%以上,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該院同時還將糖尿病教育延伸到社區,積極探索與社區互動的糖尿病教育形式。

      在此基礎上,孫子林主持的《糖尿病自我管理培訓和指導網絡》課題研究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研究結果顯示,接受系統強化教育培訓的糖尿病患者,在自我管理水平與改善糖尿病控制方面,顯著優於傳統的糖尿病教育方式。

      孫子林教授等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教育主體應建在社區,病情穩定的糖尿病患者最適宜在社區接受教育與管理。大醫院重點承擔評估、培訓新診斷患者,提出診療方案以及診治復雜疑難病例兩大任務。應盡快構建以糖尿病患者為主體、社區衛生機構為依托、區域性糖尿病診療中心為核心的一體化糖尿病教育管理模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