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良好的心情有利於糖尿病患者康復

良好的心情有利於糖尿病患者康復

    在臨床工作中,醫生發現患者的不良情緒常影響其康復,特別是40歲~50歲的女性患者和60歲~70歲的男性患者,情緒變化的幅度大。這可能由於更年期精神緊張或情緒波動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促使血糖水平升高,病情出現反復。

    在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及復發中,情緒因素所起的作用很重要。緊張、激動、壓抑、恐懼等不良情緒,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的分泌大量增加。這些激素是:腦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神經末梢分泌的去甲腎上腺素、胰島α-細胞分泌的胰高血糖素以及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因而引起病情反復,影響了糖尿病患者的康復。

    被確診為糖尿病之後,的確會給人帶來一系列情感上的影響,如恐懼、悲傷等等。但一旦患上糖尿病,可能對你是伴隨終生的一種挑戰,也是你必須承受的負擔。

    但有的患者對自己的病滿不在乎,無所顧忌,我行我素;有的患者則表現為精神萎靡、情緒低落,甚至拒絕治療;大多數患者的情緒受血糖、尿糖指標所左右,當指標正常或接近正常時,認為完全治愈了,便放松飲食治療,甚至自己停服降糖藥物;當指標急驟上升、症狀重現時,情緒又緊張恐懼。這種類型的患者情緒波動很大,不利於病情的控制。糖尿病人應努力去了解自己的各種感覺,並接受他們,一旦你超脫了各種消極的情緒之外並開始審視它們時,你就會找出對付它們的策略,從而幫助你渡過這段最困難的時光。

    勇敢地面對人生

    實際上,悲傷、憤怒或失望等情緒也是人之本性。人在受到重大打擊後的最初反應通常就是否認,拒絕接受現實。否認是一種正常的本能反應,但長時間拒絕接受身患糖尿病這一現實,就會延誤對疾病的治療和保健。我們應該認識到糖尿病的現狀:它既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也是能夠治療的疾病,其結果如何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努力。要樹立一種信心,相信自己有戰勝疾病的能力。

    克服低落的情緒

    患了糖尿病這種慢性疾病,很難使自己心情愉快,甚至常有自暴自棄的念頭。每個糖尿病患者都可能會有因為永無盡頭的自我護理而感到心灰意冷的時候,當你按計劃控制飲食、很有規律地堅持運動,按規定劑量注射胰島素之後,血糖卻沒有像你所期望的那樣降下來時,你會有一種被欺騙了的感覺。如果你長期把自己的各種情緒變化憋在心中不說出來,很容易導致心理障礙和抑郁症。因此經常找關心你的朋友和親人聊天應該是你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需要這方面更多的幫助,就應該去找心理醫生咨詢。

    親情與責任勝似良藥

    糖尿病患者常會擔心自己將成為家庭的負擔,常會擔心自己會給整個家庭的生活帶來不便。但當你垂頭喪氣的時候一定要鼓起勇氣,記住,不論你是糖尿病病人還是健康人,你永遠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員,家人永遠都需要你。

    如果你是一位患病的父親或母親,一定要記住,你對糖尿病的態度將會影響到孩子今後如何對待人生道路上的各種挑戰。如果你采取消極態度,他們也會這樣;如果采取自信積極的態度,他們也會有積極自信的人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