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友冬季當心摔跤

糖尿病友冬季當心摔跤

    股骨頸骨折有多嚴重

    股骨頸,是指大腿骨(股骨)上端的一部分。股骨與骨盆接觸形成的關節我們稱之為髋關節,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股骨頸骨折是在股骨頭以下至股骨頸基底部之間發生的骨折。

    股骨頸骨折是一種在老年人中常見的骨折,有一些明顯的特點。

    1.患者多為老年人,部分患者在受傷前可能患有高血壓、心髒病、糖尿病等疾病。

    2.傷後患者需要長期絕對臥床,容易發生肺炎、褥瘡和靜脈炎等合並症,使其死亡率較一般骨折高得多。有報道稱,其中5%~20%的患者於骨折發生一年內死亡,50%以上的生存者最終致殘。

    3,由於股骨頸局部的解剖特點,骨折部位受力較大,另外股骨頸骨折後,斷端血液供應被阻斷,影響骨折愈合,並且可能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發生率約為20%~40%。

    這些因素使對股骨頸骨折的治療非常棘手。

    預防措施

    預防勝於治療。由於治療困難,就更需要積極采取預防措施。

    對於糖尿病病友而言,骨折比一般人要多發。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糖尿病可引起骨質疏松症。也就是說,糖尿病病友的骨骼脆性增加,容易骨折。再加上年齡大和糖尿病的其他並發症,比如神經病變、視力障礙和低血糖等因素,使病友意外跌倒的可能性增加,骨折的幾率也增加。

    當糖尿病合並了股骨頸骨折時,治療就更復雜了。所以,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預防跌倒這個問題不可輕視。

    當不小心跌倒,特別是髋部著地時,建議您一定要去醫院拍x光片,因為有些不完全性或嵌插性骨折在受傷後骨折端沒有分離,因而症狀比較輕,患者可能沒意識到骨折,容易被忽視,需要拍片檢查確認。

    治療

    一旦發生了股骨頸骨折,也不要驚慌失措,積極治療可以爭取到較好的預後。

    首先,是要嚴格控制血糖。骨折造成的創傷會使血糖劇烈波動,糖尿病病情加重;高血糖又會影響骨折愈合。如果需要手術治療,術前、術後對血糖的控制則更嚴格,所以需要加強血糖監測。原來使用口服降糖藥物的病友,這時醫生可能會讓您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對於骨折,可能面對如下情況:

    1.無明顯移位的股骨頸骨折

    可先持續牽引治療6周。患者可取半坐位,踝關節、足趾做屈、伸運動,股四頭肌(大腿前部的主要肌肉)做收縮、舒張運動。這些動作既可鍛煉肌肉,又可防止深靜脈血栓形成。3個月後,根據情況,可扶拐下地。一般6個月後可脫離拐杖行走。

    2.明顯移位的科木穩定的股骨頸骨折

    對於糖尿病病友合並的骨折,一般不主張開放復位(手術切開),要盡量采取非手術治療的方法。但是,股骨頸骨折後有明顯移位或者不穩定時,必須對骨折部位進行復位固定。手術方法有多種。65歲以上的老年人,如骨折的位置離股骨頭比較近,則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可能性較大,日後容易發生髋關節疼痛、骨性關節炎。所以,根據病友的身體和經濟條件,可考慮進行髋關節置換手術。當然,手術治療後要積極預防切口感染。

    自我護理

    不論是因為骨折還是其他原因導致的長期臥床,病友和家屬都需要學習自我護理,並積極與醫生配合,這可以加速康復的進程。

    1.調整心態

    股骨頸骨折的愈合時間比較長,患者要臥床很長一段時間,因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備,要堅信在正確的治療下,病情會一天天好轉。

    2.飲食要兼顧營養和糖尿病控制

    單純骨折的患者一般應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營養飲食,而糖尿病病友需要控制總熱量,所以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好食譜。

    3.功能鍛煉

    臥床的病友可做深呼吸和擴胸運動,收縮、舒張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屈、伸踝關節和腳趾,或者由家人對肢體進行按摩,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防止肌肉萎縮。這對於骨折的愈合和建立信心很有幫助。在進行了內固定手術後,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活動下肢關節。2~4個月後,患者可以扶拐下地,不負重行走。鍛煉應視不同條件循序漸進。

    4.預防肺部感染

    由於患有糖尿病,在長期臥床的情況下,很容易合並感染。所以,預防感染是治療中的重要環節。長期臥床的患者肺活量減小,容易使支氣管分泌物墜積於肺底,若合並感染則將引起墜積性肺炎。因此,在幫助患者翻身的同時,護士和家屬還要幫助捶背,並鼓勵患者深呼吸以增加肺活量,利於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肺炎發生。此外,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定時通風換氣,也有利於保持呼吸道清潔。冬季時,注意保暖,預防感冒。

    5.預防褥瘡

    長期臥床容易並發褥瘡。褥瘡,在臨床上又稱壓迫性潰瘍,是指皮膚破潰,繼而引起皮下組織(如脂肪和肌肉等)的壞死。常因長期臥床,身體表面局部受壓,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軟組織持續缺血,使皮膚抵抗力降低而引起。

    6.預防便秘

    患者要注意飲食調節,多吃新鮮蔬菜及含纖維素多的食物,保持每1~2天排便一次,如果3~4天未解大便,可在醫生指導下選擇緩瀉藥。有便秘習慣者,要進行日常生活調治,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

    7.預防泌尿系感染

    老年骨折患者,特別是女性患者,因臥床,大小便時需要別人照顧,可能會因為害十白麻煩別人而不敢多喝水,結果引起泌尿系感染率高。所以,要鼓勵患者多喝水,每日應攝入2000毫升以上,增加排尿量,預防感染。

    患者和家屬在發現患肢的溫度、顏色、感覺和活動情況有異常時。以及患者出現其他異常情況時,要及時告訴醫生,爭取盡早得到適當的處理。

    對於長期臥床,無論是患者還是患者家屬都會面臨很多問題,所以,家屬與患者要互相理解,建立康復的信心。

    最後,我們建議,病友們平時要積極鍛煉身體,強:隆骨骼,增強平衡能力,同時注意選擇安全的運動方式,預防跌倒和其他突然事件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