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中重症糖尿病也可以同健康人一樣生活

中重症糖尿病也可以同健康人一樣生活

    中重症糖尿病也可以同健康人一樣生活

    病情:李玉華,女,58歲,糖尿病六年,現血糖13.6,大便干結,每周僅1~2次,白內障、耳鳴、抽筋、失眠、心亂、出汗、重度無力、飯量大、不好控制、皮癢、手足麻木,冠心病,現用優降糖,每日2次,每次2粒,美比達1粒×3次,患者咨詢:①血糖何時可降,降下來會不會再升;②消渴特降糖中,是否含有激素;③能否治愈。

    解答:此患者屬於一中重症的ⅱ型糖尿病人,並有更年期綜合症,對此類患者,要給患者分清哪是糖尿病的症狀,哪是更年期的症狀,並作細致的說明:

    ①58歲在絕經期後的更年期階段,此時的婦女,易出現失眠,多汗,心亂,心煩等症狀,並且有懷疑一切的心理此與糖尿病相關,但並非病情加重的表現,要解脫患者的心理負擔。

    ②大便干,白內障,耳鳴,抽筋,皮癢,手足麻木,無力,冠心病是糖尿病的症狀及並發症,其中困擾患者生活的嚴重的便秘,無力,皮癢最好消除,手足麻木稍慢,糖尿病不能徹底39,如所有症狀消失了,並發症也沒有了,血糖也正常了,患者多少可能吃點藥,是否滿意呢?!

    處理方法:①主食(米面均可)<5兩/日,青菜,豆制品,肉,蛋,雞,魚,奶等放開,吃飽,吃好,不食甜食(包括水果)。

    ②現用藥物不合理,優降糖同美比達是同類藥物,一般不同用,改為:

    優降糖2粒×2次(飯前);

    降糖靈1粒×3次(飯後);

    鹽酸黃連素3粒×3次(飯後)。

    ③消渴特降糖a、b型:第一個月開始時3包a/日,大便通後2包a、1包b/日,第二個月1包a、1包b/日,第三個月1包 a或1包b/日,均餐後服,胃不適加嗎叮啉,出現饑餓減少優降糖。

    效果:3日內大便變稀,改為2包a、1包b/日,仍稀,改為1包a、2包b/日,大便正常,大便通後,耳鳴、麻木,皮癢變輕,一個月後,血糖4.2,所有不適僅存手足麻木,涼,視力稍差。二個月時,血糖3.2,開始減少西藥,手足麻木減輕,視力改善,到第三個月,體力完全恢復,症狀全消,面色紅潤,更年期綜合症消失,精神很好看不出病狀。三個月後改為:降糖靈1粒×3 次/日,消渴a或b每日半包,至今半年,無反復,病人十分滿意。(體重上升4kg)。

    總結:消渴特降糖a、b兩型,a通便,其他相同,a型b型產品主要產品主要成分為人參多糖、蟲草多糖,靈芝多糖等和鋅,鉻,鎂等元素及食物纖維。

    ①食物纖維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大便通,身體舒心情好,耳鳴、皮癢可消失,還可消除饑餓感。

    ②本品含的鋅及人參多糖,蟲草多糖對更年期綜合症有效,可消除症狀,患者進一步好轉。

    ③本品的鋅鉻對白內障有良好的餓改善作用,可使輕度的白內障消失。

    ④補鉻補鋅後,代謝得到了調整,胰島功能恢復及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代謝好轉了,體內消耗的糖多惡劣,能量足了,不但有了力氣,血糖也會下降,體重也會回升。

    ⑤人參、蟲草、靈芝、生地等均是保健滋補的良藥,對患者有總體恢復的作用。

    使用本品,一般除失明以外,所有的並發症均可逆轉,血糖均可下降,有80%以上的患者使用三個月後,體況均明顯好轉,糖尿病人雖有些人迷戀根治,但絕大多數患者要求的是治療效果。用本品三個月後有兩種用法:

    ①每2—3天1包,起一個營養作用。

    ②停用本品也可,不會反彈,如有反復及時再用激素很好用量也少。

    知識窗

    糖尿病患者忌口要多長時間?

    糖尿病患者的忌口是一個相當長期的任務,對部分食品來說,可能說是要忌一輩子,這類食品如糖果,奶糖,白糖,砂糖等各種糖類,以及含糖最高的許多食品,如水果罐頭,巧克力,甜飲料,冰淇淋等。有的則需看病情變化而作忌口,在血糖,血脂高時,就必須忌高脂類食品,水果等,但等血糖和血脂恢復後,這類食品就不必嚴格忌口了。但患者還必須注意,忌口也有一個量的問題,大部分食品對糖尿病人來說,雖然不必忌口,必須忌量,這是一個長期需注意的問題。

    知識窗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嗎?

    對於這個問題眾說不一,有的認為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因為水果中的所含的糖是果糖和果膠,果糖果膠在其代謝的過程中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並且有延緩葡萄糖吸收作用。然而,這些說法卻忽視了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有的病人僅吃了半個梨,尿中化驗即可見四個加號,筆者在臨床上也常見到,有的病人平時血糖一直控制在正常范圍,後因每天吃一點水果,結果血糖上升了2毫摩爾/升左右後來停用水果或改變吃水果的方法和量,血糖又恢復了正常,從這個事實來說,糖尿病人不宜吃過量的水果,並要注意吃水果的方法和種類。

    知識窗

    生石膏粥

    生石膏100克,粳米50克,先用2000毫升水煎煮生石膏20分鐘,取煎汁棄石膏渣,下粳米煮粥。每日1次。生石膏具有清熱生津的作用,對糖尿病血糖上升並伴有口干舌燥,善饑多食者能起到渴止食減的作用。

    知識窗

    苦瓜

    新鮮苦瓜100克,炒菜或拌涼菜食用,一日2~3次,或將苦瓜烘干,研成細粉,每次服10克,一日3次。苦瓜有良好的降糖作用,其味苦性寒,具有清心明目的功效。適用於各期糖尿病患者服用。

    知識窗

    葫蘆湯

    鮮葫蘆60克,或干品30克,水煎取汁飲用。葫蘆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對糖尿病並發癰疖、口鼻爛痛者有效。

    知識窗

    綠豆山藥羹

    綠豆50克,懷山藥50克或新鮮山藥150克。先煮綠豆將熟,再放入山藥煮成粥狀,待涼食用。本方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的作用,長期食用無副作用。可用作加餐的點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