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檢測血糖呢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檢測血糖呢

  現在很多糖尿病人都不能定期監測血糖,有的患者甚至一年才監測一兩次,沒有症狀時干脆就不監測,這類患者約占到糖尿病患者的90%左右。其實,糖尿病人應該提高自我保健意識,不僅要定期監測“手指血糖”,還要測量“糖化血紅蛋白”,只有這樣才能反映近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平。

  誤區一:不上醫院、無症狀就不測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去醫院測了血糖後才發現血糖控制不好。當醫生問起有沒有定期監測血糖時,很多“糖友”都表示去醫院看病時才會測血糖,如果平時沒有什麼症狀就不會測,算下來有時一年才測兩次。專家認為,如果患者偶爾去醫院測血糖然後開藥,會對醫生造成一定程度的誤導,醫生很可能會根據一次血糖指數而增加藥量,而一次的血糖指數並不能完全反映患者平時的血糖狀況。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檢測血糖呢

  誤區二:只測空腹或早餐後血糖

  如果患者次日去醫院做檢查、開藥,部分“糖友”會在檢查前一天刻意少吃飯,且加強運動,第二天只測一下餐後血糖,血糖指數還可以,但卻不是平常的狀態。專家認為,如果一個月測一次血糖就等於沒有測。還有一部分患者血糖高,本應在早餐前打胰島素,可是如果第二天要測血糖,就不打胰島素了,病人說想知道自己不打針不吃藥時的血糖情況,其實這對醫生的診斷很不利。

  誤區三:光測“手指血糖”

  “糖友”在測血糖的時候不能光測“手指血糖”,還要測“糖化血紅蛋白”,這樣才能反映最近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平,這更有利於醫生判斷病情。“手指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就好比一個班級的兩個成績,“手指血糖”反映了一次考試的成績,而“糖化血紅蛋白”反映的是3個月來這個班級的平均成績。

  教“糖友”幾個小竅門

  醫生建議每個糖尿病患者自己備個血糖儀,這樣就能在家定期監測血糖;其次養成做日記的好習慣,備個血糖值記錄本,記下每次測量血糖的數值,去醫院復診的時候帶給醫生看,更有利於調整用藥;最後就是要定期監測手指血糖,即使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要堅持測量,每三個月都要監測一下“糖化血紅蛋白”,及時了解自己這個階段血糖的控制情況。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運動鍛煉的幾個誤區

我國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表明,增加體育活動可以降低46%患糖尿病的危險。  運動能促使血液循

最可怕的糖尿病

糖尿病並發症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急性並發症來勢洶洶,處理不好可危及生命,處理好了就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