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無糖食品糖尿病患者真可以吃嗎?

無糖食品糖尿病患者真可以吃嗎?

  目前糖尿病食品有2類:藥膳類功能食品與無糖食品。按國際標准,真正的無糖食品含葡萄糖量應小於0.5%。

  專家說,一些所謂的”無糖食品“,雖然未使用蔗糖作為甜味劑,但卻”偷梁換柱“,把蔗糖的替代品糖精充作甜味劑。這類甜味劑所產生的熱量較低或基本不產生熱量,但並不等於不含糖。”無糖食品“並不能降糖,我國《食品管理法》中規定的食品中不能添加西藥,而很多”無糖食品“在廣告中吹噓有降糖的療效,違反了《廣告法》保健食品不能宣傳療效的規定。特別是加暗地加西藥危害更大。

  面對無糖食品概念混亂的狀況,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提醒廣大消費者:選購無糖產品不僅要看其是否標注”無糖食品“的字樣,還要看其配料表,看該產品是用何種甜味劑(如木糖醇、麥芽糖醇、糖精鈉等)代替了有關糖類如蔗糖(砂糖)、葡萄糖等。對於標注”無蔗糖“字樣的食品更應注意,不能盲目食用,因其中可能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類。不僅要看食品的包裝上有無蔗糖含量,還要考慮食物本身是否含糖,因為有些食品的添加劑中並不含糖,但食品本身可能含糖分。

無糖食品糖尿病患者真可以吃嗎?

  按國際慣例,無糖食品是指不含食糖即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澱粉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的甜食品,但是無糖食品必須含有食糖屬性的食糖替代品,如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甘露醇等),而不是用糖精等高倍甜味劑生產的甜食品。目前在我國已經批准列入使用衛生標准的食糖替代品有麥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乳糖醇。

  我國現約有3000萬左右的糖尿病人,面對這樣一個不能攝入含糖食品的龐大消費群體,目前市場上的無糖食品諸如飲料、奶粉、餅干、口香糖、壯骨粉、山藥粉、麥片、巧克力等可謂琳琅滿目,銷售額也呈上升趨勢。但一些所謂的名為無糖,實則有糖的食品,糖尿病患者如果過量食用,將會造成身體的損害,甚者危及生命。

  目前糖尿病食品有2類:藥膳類功能食品與無糖食品。按國際標准,真正的無糖食品含葡萄糖量應小於0.5%。實際上我們市面上銷售的沒有真正的”無糖“食品,以精制面粉做原料的任何食品的糖含量都在73%以上;”無糖奶粉“脫脂的含糖量在52%,不脫脂者含糖量在35%以上;由於加入油脂,”無糖“餅干及其糕點類的含糖量不但比普通食品不低,而且熱量卻很高。實際上這些”無糖食品“的本質均屬於普通食品;而藥膳類功能食品,是針對某些疾病的生理病理特點設計的,本質是一類典型的功能性食品,其康復質量高、食療效果突出。

熱門圖文
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的養生誤區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在高血壓患者身上也是常有發生的,很多患者對於高血壓這個疾病不夠重視,導致在

監測餐後血糖也很重要

如今,人們往往對空腹血糖比較重視,而對餐後血糖高卻存在認識誤區。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內分泌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