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在與時間賽跑

糖尿病患者在與時間賽跑

  在接下來的兩年內,如何把首都建設得更加美好,是每個中國人都非常關心的話題。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北京”十一五“規劃的建議鮮明地提出:要加快實施首都創新戰略,努力建設創新型城市。現在打開因特網,在百度上搜索”創新“和”金吾倫“這兩個關鍵詞時,屏幕上會有上萬條相關鏈接。金吾倫——北京創新研究院副院長,這位活躍在北京創新新聞中的人物,也是一位奮斗在科技學術前沿的糖友。先生個子不高,中等身

  金材,眉宇間透著慈祥和善,談話時笑容可掬的樣子顯示出知識分子特有的儒雅。花白的頭發,配著居家的毛衣,寬厚仁和,謙虛平易,自有學者的風范。金先生今年正好70歲,說起糖尿病,他自認還是位新糖友,正在接受啟蒙教育。

  嚴格管住嘴責任是動力

  金先生是位非常有自控能力的人。自從2002年3月被確診糖尿病以來,他一直堅持嚴格控制飲食,每天的主食量絕不會超過5兩。但這一切在他得病前根本是無法想象的。當時他正承擔科技部的科技攻關課題,住在賓館。一桌人吃飯,年輕人一碗飯就夠了,可他必須吃兩碗,吃完還說才半飽。他愛人說:”現在我讓他多吃一口他都不干,他的嘴管得可緊了。“說到這,金先生有些羞澀地笑了。”我必須管好自己的嘴,男人必須要有毅力,因為男人的社會角色和責任不一樣,尤其是因為歷史的原因浪費過太多時間,我必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完成更多的工作,才能給家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家。“管住嘴是糖尿病病人最難過的關,一天兩天容易,天天如此就很難,這靠的就是超強的毅力和做人的責任感。

  ”剛確診時,我連開會都不敢去,就怕飲食不好控制,現在通過學習,已經可以很好地自我管理。“金先生說,”遇到會議時,我會事先通知會務組,以便於他們按照糖尿病病人的飲食習慣為我准備飯萊。有時候如果無法避免在飯館吃飯,我也會盡量點些清淡少油的菜來吃。“因此,金先生雖然社會工作特別多,但他的血糖一直控制得非常好。

  剛得病時,金先生因為心裡著急也走過一段彎路。當時因為情緒很消極,加上對糖尿病不了解,就更緊張,別人一說什麼好就馬上去試,什麼偏方都信。好在鄰居是位大夫,在他的指導幫助下,才真正理解到糖尿病是終身病,需要嚴格的自我管理。談到這些,金先生自信地說:”自從2004年開始使用胰島素到現在,因為合理地飲食控制和積極地運動,血糖控制很好。“

糖尿病患者在與時間賽跑

  冤獄十一載活著是幸福金先生出生於1937年。1964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考入中國科學院哲學所,讀於光遠先生的研究生,從事科技哲學的研究。可在那個大時代的背景下,作為知識分子的他,又怎麼能逃脫命運的折磨。研究生剛剛開始,就下放到農村四清。文化大革命不到一年,1967年的初夏,他被莫名其妙地打成”反革命分子“,關入秦城監獄,一關就是11年。

  厄運突然降臨,一夜之間由學子淪為囚徒,由於角色的嚴重反差,心中的惶惑、震驚、怨憤可想而知。第一天關進監獄,冰冷半生的米飯倒進了積滿塵埃的碗裡,但為了生存那也得吃啊。金先生說:”在那裡,人的生活境界和人生欲望已經退縮到動物的境況。“在獄中,住可怕的單身牢房,不斷接受批評、教育和改造,還要忍受來自肉體的病痛。由於殘酷現實的打擊,入獄不久就染上了骨結核。拖了半年多,直到胸前長出一個碗口的腫塊,才送醫院動手術,割去胸骨的一段腐爛骨頭。金先生說:”姜昆的相聲《打針》中,患者對護士說:‘護士您那不是打針呀,您那是納鞋底子呢!’可護士給我打針,連褲子都不脫,整個一個扎飛標。“

  1976年四人幫被打倒了,可他還被遺忘在鐵窗內,直到1979年,他的導師,時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的於光遠派人四處打聽他的下落,專人負責歷時半年,才知道他還被關押在秦城監獄,這時他才得以重見陽光。回想到這些,金先生眼神深邃心情沉重:”社會因無序而停滯,歷史因顛倒而倒退!多少人無辜丟掉性命,又有多少人無端被毀掉一生!所以不論身陷何種境地,都要堅持活下去。哪怕就算病魔纏身,也要斗爭,活著就是勝利,才能再有機會;中刺一把。“經過11年冤獄折磨,金先生說:”我能活著出來就是萬幸!“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太消瘦該怎麼辦

糖尿病消瘦是糖尿病典型症狀之一,根據病情發生,對應相應治療後,相關的症狀就會消失,但是也有

糖尿病用藥要慎重 避免陷入誤區!

糖尿病,它是最常見的一種心血管疾病。這種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很多患者都非常的苦惱。因為現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