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耐量低減者:早干預早預防

糖耐量低減者:早干預早預防

    雖說糖耐量低減是一種危險狀態,但也是可逆的。糖耐量低減者只要及早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進行預防,就會防患於未然。

    加強鍛煉,控制體重  糖耐量低減者要堅持進行有氧代謝運動,如快步走、慢跑、打球、跳健身舞、爬樓梯、登山、游泳、騎自行車等。各人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鍛煉項目,每天早晚兩次,每次30~60分鐘,運動後以自我感到舒適為度。肥胖與糖尿病息息相關,特別是腹型肥胖,更要注意減肥。青少年肥胖者更要加強鍛煉,只有使體重降下來,方有利於血糖的下降。

    管好嘴巴,飲食合理  血糖的高低與飲食密切相關,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的人群飲食控制目標為高復合碳水化合物、高粗纖維,低糖、低鹽、低脂、低膽固醇和蛋白質平衡。一日三餐,應根據個人體重及身高來計算出每日所需的熱量,控制好總熱量攝入。每日主食所提供的熱量應占總熱量的50%~65%,每天吃蔬菜500克,適量的低糖水果,肉、奶、蛋、魚及豆制品等,但要把所含熱量計算到總熱量內。每日食用的脂肪為每千克標准體重0.6~1.0克,還要將吃的油及各類食物中含的脂肪都包括進去。

    情緒愉悅,淡泊寧靜  情緒好壞事關血糖高低,要想使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必須駕馭和調控好自己的心態,摒除惱怒、焦慮、緊張、抑郁等不良情緒,有了不快的心事,學會發洩出去,使心情恢復寧靜。

    藥物干預,事半功倍  對有些糖耐量低減者,如通過飲食、運動等方法仍難以控制血糖,就應進行藥物干預治療。在醫生指導下根據血糖水平,服用藥物,並定期檢查血糖、糖化血紅蛋白,以及血脂、血壓、心電圖等,發現異常指標,及時調整藥物,達到控制體重、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降低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改善胰島細胞功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的目的,防范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