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怎樣防糖尿病肢端壞疽

怎樣防糖尿病肢端壞疽

    (1)積極治療糖尿病,嚴格控制高血糖症。

    (2)嚴格控制高脂血症。少吃高膽固醇及高脂肪含量的食物。

    (3)積極治療高血壓。

    (4)堅持每日運動,維持正常體重,肥胖者設法減輕體重。

    (5)絕對禁止吸煙。

    (6)若有血管阻塞應設法祛除。

    (7)對病人教育,宣傳足部護理知識。

    (8)每天檢查足部情況,若發現水泡、皮裂、磨傷、雞眼、胼胝、足癬、甲溝炎等應及時處理及治療。

    (9)保持足部衛生,洗腳同洗臉一樣重要,每晚用溫水(不超過40℃)及軟皂洗腳,用柔軟吸水力強的毛巾擦干腳趾縫間,塗上羊毛脂或植物油。

   (10)鞋應寬大、舒適、合腳,使足趾在鞋內完全伸直,並稍可活動,鞋的透氣性要好,以皮鞋布鞋為好;提倡穿棉線襪子,襪子要軟、合腳,襪子尖部不要過緊,不穿松緊口襪子,不穿有洞或修補不平的襪子。汗多者應在鞋裡及襪中放少許滑石粉,襪子要勤換洗。

   (11)避免肢端皮膚受損,即使輕微損傷也可導致嚴重壞疽。鞋襪不要過小過緊,洗腳水不要過燙,不要赤腳行走,不要光腳穿鞋,不貼有損皮膚的膠布,嚴禁使用強烈的消毒藥如碘酒、石碳酸等,剪腳趾甲不宜剪得太短,應與腳趾相齊。

   (12)輕輕按摩足部及小腿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