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如何合理安排兒童糖尿病的飲食

如何合理安排兒童糖尿病的飲食

糖尿病是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是一種症狀隱匿的疾病,能給人帶來嚴重後果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及時治療,危害是很多的,因此大家被確診患有糖尿病後,一定要積極的配合治療,以免造成嚴重後果。對於治療糖尿病,治療的同時要注意患者的飲食。那麼,如何合理的安排兒童糖尿病的飲食?

兒童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不宜吃得過精,建議吃些全麥食品(如全麥面包、全麥餅干、燕麥粥或全麥粉等),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飲食注意一:食物中要富含食物纖維。食物纖維可使葡萄 糖的吸收減慢,改善葡萄 糖耐量試驗,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濃度,並可降低血脂濃度,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等並發症。食物纖維最好食用來自天然的食品。

飲食注意二:多吃粗糧。食物原料不要求精求細,越是粗糧,升糖指數越低。比如吃糙米、糙面比精米、精面要好。吃生香蕉要比吃熟香蕉更好。

飲食注意三:減少脂肪攝入。脂肪的攝入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高脂肪飲食可妨礙糖的利用,其代謝本身會產生酮體,容易誘發和加重酸中毒。肥胖病人應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每日不宜超過40克。消瘦病人由於碳水化合物限量,熱能來源不足,可相應提高脂肪攝入量。

飲食注意四:蛋白質的供應要充足。糖尿病飲食中的蛋白質供應要充足,攝入量要與正常人相當或稍高。有合並症時,應按醫生的指導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

飲食注意五:碳水化合物要適當的限制。原則上應根據兒童糖尿病患者的具體情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但不能過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同時,機體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謝供給熱能,更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飲食注意六:減少烹調食物的攝入。盡量減少烹調食物,生吃比熟吃好,烹調時間越短越好。比如長時間煮成的稀飯升糖指數高,而米飯的升糖指數則低於稀飯。

如何合理的安排兒童糖尿病的飲食?合理的飲食有助於幫助兒童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防止病情的進一步惡化,同時糖尿病患者還應該積極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