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友要吃好主食

糖尿病患友要吃好主食

  老百姓常說的“主食”,用營養學家的話來說就是澱粉類食物,即五谷根莖類食物,如米飯、面條、米粉、饅頭、面包、餅干、油條、燒餅、紅薯、土豆、綠豆、玉米等等。這類食物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類)。土豆、紅薯、山藥、蓮藕、南瓜、芋頭等是富含澱粉的根莖類食物,它們看起來是蔬菜,實際上是米面的替代品,也就是說吃了這些食物,就不用吃飯了。

  人為什麼要吃主食

  像汽車需要汽油一樣,人體活動也需要動力,沒有能量什麼都不能做。人體所需能量只能靠食物獲得,日常所吃的主食就是能量的主要來源。

  碳水化合物為身體提供能量。大米、小麥、玉米等五谷雜糧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便捷、最經濟的能量來源。除提供能量之外,這類食物還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蛋白質等。土豆、白薯、山藥、蓮藕等,兼有谷類和蔬菜的雙重好處,既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又含有較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所以,營養學家提倡多吃薯類。

  糖尿病患者更要吃好主食

  許多糖尿病病友認為,得了糖尿病就是要“少吃飯,多吃菜”。常聽到病友說“我現在只吃青菜,不吃主食”,也有的說“我現在飯吃得很少,盡量多吃菜”等等。

  其實,認為“糖尿病患者主食吃得越少越好”這種觀點不但是錯誤的,還會帶來不良後果。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