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教你認識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教你認識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糖尿病,俗稱“富貴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下面我們來看一下糖尿病的症狀,警惕“富貴病”的來襲。

  典型症狀“三多一少”

  1.多食:由於大量尿糖丟失,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機體處於半饑餓狀態,能量缺乏需要補充引起食欲亢進,食量增加。同時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因而病人易產生饑餓感,食欲亢進,老有吃不飽的感覺,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飯,主食達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顯增多,還不能滿足食欲。

  2.多飲:由於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刺激口渴中樞,出現煩渴多飲,飲水量和飲水次數都增多,以此補充水分。排尿越多,飲水也越多,形成正比關系。

  3.多尿: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也增多,一二個小時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可達30余次。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4.消瘦(體重減少):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其結果使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丟失,病人體重減輕、形體消瘦,嚴重者體重可下降數十斤,以致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同樣,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

教你認識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其他症狀

  1.反復發生的泌尿系感染,發展迅速的肺結核。

  2.反復的皮膚感染,如疖、癰,經久不愈的小腿和足部潰瘍。

  3.視力下降。

  4.女性外陰瘙癢。

  5.四肢皮膚感覺異常,麻木、針刺、蟻走感。

  6.出汗異常:半身出汗或時有大汗。

  7.發生餐前饑餓感、心慌、手抖等低血糖症狀。

  8.性功能障礙。

  許多輕型糖尿病病人發病初期無症狀,僅於查體時偶爾發現高血糖或尿糖。

  糖尿病易患因素

  1.肥胖或超重者。

  2.患有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者。

  3.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者。

  4.40歲以後,體力活動少,營養狀況好,長期精神緊張者。

  5.葡萄糖耐量低減者

  6.婦女有分娩巨大胎兒(超過4公斤)史,或曾有妊娠期糖尿病史者

 

熱門圖文
注意3種易被忽視的糖尿病症狀!

很多糖尿病病人起病隱匿、緩慢,不一定有口渴、多飲、多尿的症狀,但不少病人特別是2型糖尿病病

糖尿病前期注意6個隱形症狀

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其實糖尿病還有一些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