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腎病為何易浮腫

糖尿病腎病為何易浮腫

  糖尿病腎病為何易浮腫?由於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在10年左右時就容易危害到其他一些器官,其中出現腎病就是其中之一。那麼,出現糖尿病腎病浮腫,是為什麼呢?我們有請專家來為大家詳細講解。

  出現糖尿病腎病浮腫的原因與危害:

糖尿病腎病為何易浮腫

  一、原因:腎髒缺血缺氧,糖尿病長期高血糖血液粘稠同時會使腎髒的血流速度減緩,當血液流經腎小球毛細血管時,便會對其造成相應的損傷,最先受損的便是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細胞,血液粘度增加便會使部分血液灌注在血管內壁,對內皮細胞的壓力增加,導致其濾過孔隙增大,也就是通透性增加,通透性增加後使一些不應該被濾出的物質漏出,包括紅細胞、蛋白,同時血漿中的一部分水分便會滲透到組織間隙,為浮腫埋下了伏筆。

  二、危害:1.人體對腎髒的缺血缺氧不會置之不理,最主要的反應便是作出應激反應,分泌腎素。隨著缺血缺氧的持續進行,分泌的腎素越來越多,腎素血管緊張素會促使腎上腺皮質增加了醛固酮的分泌,醛固酮的主要作用是促進腎髒腎小管遠曲小管重吸收鈉,而醛固酮的增加會引起吸收的鈉增加,最終導致大量的水鈉潴留,身體的外在表現則為浮腫。

  2.糖尿病腎病患者隨著病情的不斷加重,受損的腎單位越來越多,腎小球硬化增多,腎小管間質纖維化程度不斷增加,進而蛋白漏出越來越多,蛋白流失過多形成低蛋白血症,從腎小球毛細血管中流失了蛋白,導致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血漿膠體的重要作用便是調節血管內外水分的交換,它出現滲透壓降低就會導致水分在組織間隙的潴留,引起水腫。

  3.低蛋白血症還可引起有效血容量減少,使繼發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腎小管重吸收水、鈉增加,引起浮腫。

  通過上述介紹糖尿病腎病為何易浮腫的內容有所了解,相信大家對糖尿病腎病有了一個較全面的認識,如果出現糖尿病腎病的症狀,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