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多數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病

多數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病

  糖尿病總是會引發出很多其他疾病的產生,患者們要做好預防准備,接下來請看下文詳解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應該及早發現並處理高血糖,全面控制危險因素,這樣可以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減少心血管事件和死亡。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

多數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並發症與合並症。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之間可能存在共同的發病基礎。目前醫學界已基本達成了“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等危症”這一共識,其中美國心髒學會甚至發出了“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呼聲。

  有關調查數據顯示,我國7城市、52家醫院入選3513例冠心病患者,發現高血糖比例高達約80%,其中糖尿病52.9%,即1859例,而糖尿病前期26.36%,即927例。劉乃豐教授解釋,很多糖尿病病人表現的都是無痛性的心肌梗死,所以比較難察覺,一般來說如果糖尿病患者合並有心肌梗死,那麼他的預後是很差的。據悉,糖尿病不僅是動脈粥樣硬化、同時也是心力衰竭的重要獨立危險因素。糖尿病是動脈粥樣硬化重要危險因素,但人們尚未充分認識到糖尿病是心力衰竭的重要獨立危險因素。

  冠心病發生率女性比男性高

  有數據表明,在冠心病人群中,女性占大多數,因為女性的發病率比男性高出50%。約有三分之二的女性死亡都是因為微血管病變導致的死亡。建議,可以在心血管的診室篩查是否有糖尿病的患者,這樣能更早的干預治療。

  據悉,約1/3的中國女性不了解吸煙或缺乏體育鍛煉會使心髒病和腦卒中的風險大大提升。36%的中國女性不知道飲食與女性心髒病和腦卒中的風險關系。這些年,大量研究證據顯示,其實女性患病人數也很多,病死率高於男性。與男性相比,女性冠心病症狀不典型,往往沒有胸部壓搾性疼痛,而可能僅表現為乏力、氣短、背痛、惡心等不適。女性患者就診偏晚且容易被誤診,甚至發現時已經大面積心肌梗死。

  改善生活方式,防治並發症

  該院內分泌科金晖副主任醫師介紹,有一些危險因素導致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病,其中一些是可以控制的因素,而有一些是不可以控制的。比如年齡、性別、種族以及遺傳家族史等這些都是不可以控制的,可控的因素有缺乏運動、高血壓、血脂異常、超重肥胖、吸煙、飲酒、精神緊張等。

  首先可以從飲食上治療,合理膳食,對糖尿病全面干預,提倡“紅、黃、綠、白、黑”。即每日進食1至2個西紅柿,飲少量紅葡萄酒;吃黃色蔬菜,如胡蘿卜、紅薯、南瓜可提高免疫力;綠茶及深綠色蔬菜,具有防感染、防腫瘤的作用;燕麥粉或燕麥片,食用燕麥對糖尿病患者效果顯著;黑木耳,有助於預防血栓形成。其次,戒煙對糖尿病患者有益,有調查表明,停止吸煙的時間越長,那麼患上肺癌、心肌梗死的幾率都會下降50%。最後是提倡糖尿病人每周運動150分鐘,因為運動不僅可以控制血糖、減輕體重,還可以降低血壓,改善血脂,此外,多運動還可以促進社交,改善情緒,減輕壓抑、焦慮、抑郁情緒等。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的並且有所幫助,讓你早日脫離病魔,有著健康的身體。

熱門圖文
患上糖尿病後的基本症狀

糖尿病屬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病,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的復雜性症狀,糖尿病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

研究發現糖尿病人較易患厭食症

樟宜綜合醫院內分泌與糖尿病專科醫生李宗漢受訪時說,通過國際飲食失調症調查問卷(Eating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