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要分外警惕“尿毒症”

糖友要分外警惕“尿毒症”

  1、毒物及代謝產物蓄積引起的症狀:

  (1)消化系統表現:消化系統表現是最早和最常見的表現之一,主要是納差、消化不良、腹部不適,以後逐漸出現惡心、嘔吐等症狀。重症者可有舌炎、口腔糜爛。若消化道潰瘍累及血管時可有嘔血、便血。

  (2)造血系統表現:慢性腎衰患者均有輕重不等的貧血。腎衰病人多有出血傾向,表現為皮下出血點、瘀斑、牙龈出血、鼻衄,嚴重者可發生消化道大出血而死亡。此外,還可有白細胞異常,由於“毒素”的作用,使白細胞的生成和功能均有障礙,白細胞總數下降(其中主要是淋巴細胞生成減少),中性粒細胞的趨化性、吞噬和殺滅細菌的能力亦降低。

  (3)心血管系統表現:常見的有高血壓、尿毒症性心肌炎和心包炎、各種心律失常以及心力衰竭等。

  (4)呼吸系統表現:呼吸系統一般可在有酸中毒時出現呼吸困難,也可由尿毒症產生支氣管炎、肺炎和胸膜炎等表現。

  (5)皮膚表現:可表現為皮膚蒼白、干燥、瘙癢及“尿素霜”。

  (6)骨骼系統:由於鈣磷代謝紊亂,可以出現骨質疏松,骨軟化或纖維性骨炎而出現疼痛假性骨折。

  (7)神經精神症狀:中樞性表現有反應遲鈍、抑郁、煩躁、興奮、抽搐、嗜睡及昏迷。周圍性表現為周圍神經變性等病變的表現,有皮膚過敏、灼痛、肢體乏力和活動障礙等。

  (8)內分泌功能異常:

  ①甲狀旁腺功能障礙的表現:主要為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的表現,可出現鈣磷代謝紊亂,出現上述尿毒症性骨病改變。

  ②甲狀腺功能障礙:症見:乏力、易疲勞、嗜睡、皮膚干燥、聽力下降、腱反射減弱、體溫低等。

  ③性功能障礙:女子表現為月經不調,經量減少甚至閉經。男子主要表現為陽痿和精子活動力下降。小兒表現為性成熟期延遲。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要分外警惕“尿毒症”

  2、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失調:腎是調節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重要器官,它的損害,可直接影響這些環節的正常進行,引起一系列的臨床表現。

  (l)脫水與水腫:腎衰病人可以出現水腫,也可以出現脫水。結果引起口渴、尿多等脫水表現,如不注意補充則會使腎血流量減少,腎缺血,加速腎髒的損害,所以這種情況下的補水比服藥重要。另一方面,腎髒的排洩能力很差,如果攝水量超負荷時,水又排不出,潴留在體內,表現尿少、體重增加、浮腫、腎血管腫脹而影響腎血流,也可加重腎損害。所以,應每日測體重,記錄24小時尿量及其它額外排洩量,這都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2)鈉、鉀的變化:應常觀察有無乏力、嗜睡、腱反射減弱等低鈉表現以及前述的高鈉表現,還應經常復查血中各種電解質的含量,以便及時調整。少尿和長期使用保鉀利尿劑是最常見的引起高鉀原因。臨床上出現心肌抑制表現,如心音低,心率慢,心律紊亂甚至驟停,也常見骨骼肌症狀,如肢體麻木、乏力、無力及麻痺、癱瘓,症狀常由下肢向上發展;可出現昏厥和神志障礙;有時可以出現呼吸肌抑制,導致呼吸停止。低鉀血症的發生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由於體內水的潴留出現稀釋性低鉀,此時有低鉀表現,而鉀的量並不少,主要是體內鉀的重新分布所致;另一方面由於攝入過少,嘔吐、腹瀉的丟失,以及利尿的丟失造成了體內鉀的缺乏,出現真正的低血鉀。低血鉀的表現除消化道麻痺症狀(如腹脹、腸鳴音減弱)外,其余表現與高血鉀症狀相似。

  (3)酸中毒:輕度的酸中毒可以無臨床表現。當二氧化碳結合力低於15毫摩爾/升時,可表現為呼吸加深加快、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無力、煩躁不安,重者出現意識障礙、昏迷等。

  但也有個別人肌酐、尿素氮很高,而本人無明顯感覺者,此類患者最易延誤病情,應引起高度重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給皮膚帶來的六大危害病狀

糖尿病給皮膚帶來的六大危害病狀。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沒有護理治療得當,會出現很多危害極

糖尿病患者出現疲憊的原因是什麼

在生活中導致人們患上糖尿病的原因是很多的,所以我們應該積極主動的了解糖尿病的病因,在平時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