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皮膚可以“預見”糖尿病腎病

皮膚可以“預見”糖尿病腎病

  皮膚對人體很重要,然而當皮膚出現某些症狀的時候,可能告訴我們糖尿病腎病的發生情況,如何從皮膚判斷糖尿病腎病?這樣可以讓我們在出現這些糖尿病腎病症狀時能及早就醫。

  如何從皮膚判斷糖尿病腎病?

  (1)紅色面孔:有人調查150例糖尿病患者,大多數面色較紅。

  (2)皮膚疱疹:酷似灼傷性水疱,壁薄,內含透明漿液,疱周無紅暈,好發於指、趾、手足的背部或底部邊緣。單個或多個出現,數周內自愈,但可反復出現。

皮膚可以“預見”糖尿病腎病

  (3)頸部毛囊炎:後頸枕部出現膿頭痱子樣的炎症,觸痛,如不及時治療,可發展為小疖子或蜂窩織炎。膿液排除後可愈合,但常此起彼伏,反復發生。

  (4)瘙癢難忍:部分糖尿病人可發生全身或局部皮膚干燥脫屑,劇烈瘙癢。婦女患者以陰部瘙癢更多見。

  (5)感覺異常:四肢皮膚麻木,常有灼熱感、蟻走感,行走時有踏棉墊感。有的人手足及四肢劇烈疼痛,穿衣褲、蓋被時可加重疼痛。

  (6)出汗反常:多汗(多見上肢和軀干)或少汗(多見下肢),甚至有的患者大汗淋漓。

  (7)足部壞疽:患者足部疼痛,溫覺消失,干燥易裂,發生潰瘍,創口化膿、壞死、愈合困難,甚至發生足穿孔症。

  (8)黃色瘤:四肢屈側、臀、頸、膝等處皮膚可見到成群突發的黃橙色小結節或小丘疹,周圍繞以紅暈,有瘙癢的感覺。

  糖尿病腎病預防感染和做好皮膚護理?

  專家介紹說,糖尿病腎病不宜用皮質激素,它不但對蛋白尿和腎病綜合征無效,而且會招致感染和使糖尿病更難於控制。對腎病綜合征水腫較嚴重的,可用利尿劑。有高血壓的,宜用降壓治療,血管轉換酶抑制劑不但對高血壓,而且對蛋白尿和延緩腎功能衰竭的發生,均有好處,可常規使用。腎衰的治療與一般的腎衰相同。但應該指出的是,糖尿病有時會同時有原發性腎病綜合征,這時,就應使用皮質激素治療,不然,會加速腎髒的損害。

  多飲水,保持每日飲水量和尿量在1500~2000ml左右,以利於代謝廢物的排出。嚴格控制飲食中蛋白的含量,0.6~0.8g/kg/天,並選擇優質蛋白質如魚和肉等。嚴格控制血糖,以為高血糖會加重糖尿病腎髒病變的發展。嚴格控制血壓,盡量使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避免服用對腎髒有損害的藥物。禁止吸煙,這是因為高血糖、高血壓、高蛋白飲食、吸煙等是加重糖尿病腎病的重要因素。

 

熱門圖文
高血糖昏迷是咋回事?

早在1886年,醫學文獻中就有關於高血糖引起糖尿病患者發生昏迷的報道。而直到1957年,一

糖尿病發病症狀的一般類型

很多的人都認為患上了糖尿病沒事大不了了,從而忽視糖尿病的存在,糖尿病在生活中的出現如果不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