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皮膚表現有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皮膚表現有哪些呢

  皮膚是人們眼中最為重要審美標准之一,一般而言,皮膚白皙水潤才能被認為是美。實際上影響皮膚的因素有很多,例如長期紫外線的照射,水分的缺乏,上火等因素,都會導致皮膚出現各種問題,影響面容。其實除此之外,患上糖尿病也會導致患者的皮膚發生變化,那麼典型的表現有哪些呢?

  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的皮膚黏膜常處於慢性脫水、缺氧和營養不良的狀態,比普通人體表面更干燥、彈性減退、表皮纖薄,再生能力與抗感染的屏障作用均降低。因此,糖尿病患者易患皮膚病並不奇怪。同樣,一些久治不愈的皮膚病我們也要警惕,及時到內分泌科就診,排除糖尿病的可能。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皮膚表現有哪些呢?

  與代謝障礙有關:如皮膚瘙癢症、黃瘤病、黑棘皮病、糖尿病性硬腫病、沙礫樣手指、蠟狀皮膚和僵直關節、獲得性反應性穿通性膠原病。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皮膚表現有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的皮膚瘙癢包括全身性和局限性瘙癢,其中女性外陰瘙癢較多見。糖尿病患者因瘙癢而不斷搔抓可造成皮膚布滿抓痕、血痂,最終導致苔藓化。

  黃瘤病是由於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質代謝障礙,使膽固醇類物質在皮膚上沉積,多發生在中年以上男性、血糖控制不良的嚴重糖尿病患者或伴血脂異常患者。主要表現為膝、肘、背部或臀部的皮膚上,出現成群從米粒到黃豆粒大小的黃色丘疹或小疙瘩(醫學上稱為“結節”)。這種黃瘤表面有光澤,一般沒有瘙癢等自覺症狀,摸起來略比周圍的皮膚硬。

  與血管病變有關如糖尿病足和壞疽、胫前萎縮性色素沉著斑、類脂質漸進性壞死、無痛性水腫性紅斑和面部潮紅。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多因患者沒有很好的控制血糖所致。當糖尿病患者出現感覺障礙時,要嚴防燙傷和外傷,以免引起壞疽。

  需要注意的是,當糖尿病及血脂異常得到有效控制後,皮損易消失或殘留色素沉著,但糖尿病病情惡化時可再次出現。

  與神經病變有關:如皮膚感覺異常、皮膚出汗異常、肌萎縮。皮膚出汗異常多見於四肢局部皮膚不出汗或汗液異常增多,這大多與糖尿病引起微血管病變,支配汗腺的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感染性皮膚病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並發真菌、細菌和病毒感染,從而引起各種感染性皮膚病。如在後頸部、枕部出現有膿頭的毛囊炎,可發展成疖和多膿頭的癰。

  降糖藥物反應性皮膚病如糖尿病大疱病、扁平苔藓、荨麻疹。糖尿病大疱病見於久病且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特征是肢體末端表皮有大小不等的透明水疱,內含清亮漿液,酷似燙傷水疱,會自行消失,若摩擦則可能繼發感染,甚至導致死亡。

  總而言之,生活中若是出現不明原因的皮膚變化,要引起重視,特別是有糖尿病相關症狀的人,不能因為一時疏忽造成病情加重。糖尿病雖是慢性疾病,但是積累病情也會隱藏巨大的危害,希望以上介紹對您有所幫助。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類型,它的典型症狀就是“三多一少”

怎樣才能及時發現糖尿病的症狀!

糖尿病的症狀早期總是不容易被人發現,當發現時卻已經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那麼,怎樣才能及時的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