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營養不良的症狀與治療

糖尿病人營養不良的症狀與治療

  糖尿病人營養治療需要控制飲食,但並非越少越好。科學的營養治療首先是保持健康,確保糖尿病患者的營養充分和體力充沛。抑制食欲或減少營養吸收的糖尿病藥物(如雙胍類、阿卡波糖類)對已經偏瘦或者體重下降過快的人來說是不適合的。

  (1)營養不良的判斷

  判斷是否發生營養不良的最簡單指標是體質指數(BMI)。如果低於18.5千克/米2,就說明可能有營養不良的危險。此外,近3個月體重下降超過5%也是營養不良的警示燈。

  (2)營養不良的治療

  ①在增加熱量攝入的同時,還要增加一定量的優質蛋白質,熱量可以按照125.52~146.44千焦(30~35千卡)/千克,蛋白質按1.1~1.3克/千克的比例給予。可適當增加瘦肉類、雞、禽蛋、奶制品、豆制品等食物。但同時要避免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少量多餐,保證設計的膳食量能夠充分攝入。

糖尿病人營養不良的症狀與治療

  ②為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和鐵,應同時選用動物類食品與植物類食品,這樣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利用。

  ③監測體重,一旦體重恢復至正常應調整飲食至正常水平,不要導致體重超重而矯枉過正。

  (3)營養食譜舉例[含鐵30毫克,熱量8368千焦(2000千卡),蛋白質90克]

  ①早餐:蒸餅50克,煮雞蛋1個,肉松(或醬肉)20克,牛奶1袋。

  ②加餐(9:30~10:30):成面包片1片。

  ③午餐:番茄炖牛肉(牛肉100克,油10克),肉絲炒芹菜(肉絲50克,芹菜100克,油5克),白菜湯(白菜50克,油2克),米飯100克(2兩)。

  ④加餐(下午4:00):蘋果1個。

  ⑤晚餐:熘兩樣加配(豬肝50克,肉片50克,油菜50克,油10克),番茄黃瓜拼盤(番茄100克,黃瓜50克),冬瓜湯(冬瓜100克,油2克),饅頭100克(2兩)。

  ⑥睡前半小時:牛奶1袋。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的“特殊”信號

糖尿病患病率沒有明顯性別之分,但女性糖尿病常常會出現一些性別“信號&rdquo

闡述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的病發率在目前在生活中的發病率也是相當高的,大部分患者因為沒有對糖尿病的一些早期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