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一定有“三多一少”症狀?

糖尿病一定有“三多一少”症狀?

  所謂的糖尿病患者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指的是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這些表現的起因是高血糖。大量的糖分從尿中丟失,帶出了大量水分,一方面造成了體內脫水而口干多飲,另一方面大量營養物質丟失而使人易饑多食,由於多食後造成的血糖更高,就需要更多的水分才能排出增高的血糖。

  臨床上,經常會有糖尿病病友與我們交流對糖尿病的理解,以下認識是不正確的,需要糾正。

  1、糖尿病一定有“三多一少”症狀?

  所謂的糖尿病患者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指的是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這些表現的起因是高血糖。大量的糖分從尿中丟失,帶出了大量水分,一方面造成了體內脫水而口干多飲,另一方面大量營養物質丟失而使人易饑多食,由於多食後造成的血糖更高,就需要更多的水分才能排出增高的血糖。“三多一少”就更加嚴重。但一般而言,血糖水平超過10mmol/L時,尿中才會出現糖,即測試尿糖為陽性反應。發生“三多一少”症狀的基礎是高血糖、高尿糖。患者出現“三多一少”時,一般血糖大多在此水平以上。但是,老年人的腎髒排出糖分的能力是下降的,因此,老年人尿中出現糖分的時的血糖水平更高,一般在13mmol/L以上。一些臨床研究證實,老年人出現“三多一少”的典型糖尿病症狀時,血糖往往已經在15mmol/L以上。

  血糖水平在10mmol/L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和老年患者可以沒有“三多一少”。由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低於這個水平,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並沒有“三多一少”的症狀。10多年以前,國內曾有幾家大醫院做過調查,在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中,大約有四分之三的患者沒有任何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是常見病,早發現、早治療對於防止糖尿病並發症至關重要。因此,建議無任何症狀的中老年人,在做常規體檢或者因其他病就醫時,都有必要檢查血糖。

  2、尿糖陽性可以診斷糖尿病,尿糖陰性可以排除糖尿病?

  沒有血糖結果,僅憑尿糖陽性還不能診斷糖尿病;更不能因為尿糖陰性而排除糖尿病。這是因為血糖達到一定水平(超過10mmol/L,對於老年人,這個血糖水平還要更高,如上述)時,尿中才有尿糖,因此,在這個水平之下的糖尿病患者尿糖可以陰性。而在餐後,由於進餐後血糖的迅速升高,加之一些患者的腎髒排出尿糖的水平(醫學名詞叫腎糖阈)較低,因此尿中可以有少量的尿糖。另外,還有個別人,腎糖阈可以很低,當血糖處於正常高值(如餐後血糖7-8mmol/L)時,尿中也會有尿糖,這種情況稱之為腎性糖尿病。

  尿糖的有無還與進餐時間、排尿時間和尿量多少以及應用某些藥物有關。

  正因為尿糖不能正確地反映血糖水平,因此,糖尿病的診斷不能依賴於尿糖測定。但尿糖可以用作篩查糖尿病的工具,尤其時出現尿糖強陽性時,必須進一步檢測血糖。

  所謂的糖尿病患者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指的是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這些表現的起因是高血糖。大量的糖分從尿中丟失,帶出了大量水分,一方面造成了體內脫水而口干多飲,另一方面大量營養物質丟失而使人易饑多食,由於多食後造成的血糖更高,就需要更多的水分才能排出增高的血糖。

  3、袖珍血糖儀的檢測結果也可作為糖尿病的診斷依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診斷標准和目前公認的標准,糖尿病診斷的依據是靜脈血糖的測定結果。血糖儀測得的血糖值可以用以糖尿病病情的觀察,即了解血糖控制的好壞,而不能用以診斷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是很嚴格的,比如空腹血糖≥7mmol/L和/或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如果空腹血糖為6.9mmol/Lz或餐後2小時血糖為11.0mmol/L,則不能被診斷為糖尿病,而應該被診斷為空腹血糖受損或糖耐量受損。

糖尿病一定有“三多一少”症狀?

  血糖儀測定血糖的優勢是快速、不需要抽血,血樣本是含有紅血球等多種成分的毛細血管血,這與采用實驗室方法測定來自靜脈血的去除了紅血球等有形成分的血漿或血清所得到的血糖值可以有差距,數值大約要低15%左右。這種差值對於監測血糖控制好壞而言,是沒有關系的,比如一個患者空腹血糖在10mmol/L或11.2mmol/L,看上去血糖值相差1mmol/L,但在臨床上,這兩個血糖值都需要加強降糖措施。但用於診斷則不一樣,前種情況不能被診斷糖尿病,後種則應診斷為糖尿病。

  需要強調的是,血糖儀的種類很多,不同血糖儀所測得的正常值也是有小的差異。

  快速血糖儀測定血糖可以用作初篩有否糖尿病的工具,而確診糖尿病則需要抽血檢查血糖。

  4、2型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兒童及年輕人不會得?

  糖尿病曾被看作為是老年病,因而以前醫生們往往忽略了在中青年中篩查糖尿病。這是錯誤的。因為血糖高對人體的損害是全面的。發病年齡越輕,意味著對於該患者而言,就更應該嚴格控制好血糖,因為這些患者的生命歷程更長。

  但近些年,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中青年人出現了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和肥胖。肥胖和血脂異常都是引發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的因素。糖尿病發病的年輕化已經成為了一種趨勢。比如,根據北京兒童醫院有關教授的介紹,幾年以前,該院1年當中,很少見到兒童糖尿病患者。現在則不同了,每年可以見到10-20例2型糖尿病的患者。

  我們的研究發現,與97年修改糖尿病診斷標准前比較,97年後在我院檢查的糖尿病患者體重增加,腰圍變粗,而傳統的眼底病、腎病的患病率則明顯下降,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也明顯下降。這說明,當前的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危險因素更加強烈。這不但適應於老年患者,同樣也適應於年輕的和兒童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中青年已成為心髒病猝死高危人群,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患有血脂異常和高血糖的中青年人士在增加。國外的資料顯示,最近20年來,年齡在35歲以下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急劇增加,特別是在拉丁裔和非洲裔的美國人中。在美國,年輕人的2型糖尿病是很常見的。美國的一位糖尿病專家曾發表文章感歎,漫步在Indianapolis的Riley兒童醫院,你可以發現兒科和青春期臨床中約有20%—25%的患者是2型糖尿病患者

  因此,建議在肥胖或超重的中青年中篩查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都有哪些常見病症呢

如今,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是非常多的,然而糖尿病發展到一定階段,或是有其他誘因存在時,都會加重

糖尿病人死於癌症的風險比較高

研究組刊登在《新英格蘭醫藥雜志》(NEJM)的報告指出,糖尿病患者死於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