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區別方法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區別方法

  糖尿病是因為胰腺不能足夠地制造胰島素,或機體不能運用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使體內糖無法氧化產生能量、血液中糖蓄積增多導致血糖水平上升、尿液中有糖排出並帶出大量水分而致病。患兒排尿頻密、經常口渴,愛吃東西卻體重減輕,容易疲累,嚴重者發生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昏迷。那麼,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如何區別呢?

  1型糖尿病好發於兒童,少數一出世就得病,多數在兒童期或青少年期被診斷。它的發病機制主要是:特異性體質的個體,在病毒感染或其他因子觸發後產生了自身變態反應,胰島β細胞遭受破壞、胰腺不能足夠地制造胰島素導致血糖上升而發病。1型糖尿病目前無法根治,患者必須長期注射胰島素以控制病情。

  2型糖尿病不同於1型糖尿病,它的發病機制主要是機體對胰島素不敏感而導致血糖上升,開始得病或許沒任何症狀,單從臨床表現難以確定是否患病,但是體內激素和血糖的波動是先於臨床表現的。2型糖尿病一旦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及體重減輕就已是中型糖尿病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區別方法

  2型糖尿病好發於中老年人,但孩子也可發病。肥胖是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之一。現在的兒童營養過剩,快餐吃得多,又經常使用電腦、看電視、長時間用電話聊天等,運動量不足,都可能造成肥胖症。2型糖尿病又與遺傳有關,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肥胖孩子得2型糖尿病的幾率就更高。其實,肥胖孩子頸項、腋窩及背部膚色發黑、洗不干淨,就是機體對可能發生2型糖尿病發出的信號。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