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痛?

什麼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痛?

  什麼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痛?首先讓我們來看一個糖尿病患者的案例:疾病過程是這樣的:我大概是在2001年出現乏力、口渴、消瘦,去醫院看病時才發現患了糖尿病。現在我的血糖控制得還可以,飲食結構也完全改過來了。但是大約半年前,我無緣無故地出現間歇性痛。

  開始是兩只胳膊疼,後來兩條小腿也開始疼,然後疼痛從間斷變成持續性疼痛。疼痛的感覺就像有很多小針在扎我,然後演變為火辣辣的痛。晚上我會經常被疼醒,一天睡不了幾個小時。現在我總食欲不振,吃不進東西,偶爾會有惡心。自己吃過止疼片和中藥,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藥的劑量也越吃越大。現在醫院給開了比較強的止痛藥,吃完疼痛不但沒有減輕,反而出現惡心和胃痛。

  本來我可以簡單做些家務,幫老伴做做飯,可現在什麼都做不了。由於晚上休息不好,所以白天的脾氣也大。我和家人為此都很苦惱,不知該去哪兒求醫。

  專家點評該患者所患疾病為糖尿病周圍神經痛,或稱為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屬於神經病理性疼痛(神經痛)的一種。糖尿病可伴隨血管並發症和神經系統並發症,神經系統並發症即可表現為神經痛。該病在國外的診斷和治療較普遍,而國內對於該病的重視度遠遠不夠。

  對於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國內尚缺乏大型可靠的流調數據。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10年隨訪對照研究顯示,痛性周圍神經病變發病率從基線時的7%增長到10年後的20%。

  糖尿病周圍神經痛是糖尿病並發症中最早出現的症狀之一。早期症狀以感覺障礙為主。臨床呈對稱性疼痛和感覺異常,下肢症狀較上肢多見。感覺異常有麻木、蟻走、蟲爬、發熱、觸電樣等,往往從遠端腳趾上行可達膝上,患者有穿襪子與戴手套樣感覺。感覺障礙嚴重的病例可出現下肢關節病及潰瘍。疼痛呈刺痛、灼痛、鑽鑿痛,似乎在骨髓深部作痛,有時劇疼像截肢痛呈晝輕夜重。糖尿病周圍神經痛不但疼痛難忍,而且還常常導致失眠、抑郁、焦慮等表現。嚴重者會影響工作及生活能力,導致社會功能下降甚至喪失。

  鑒於神經病理性疼痛的高發病率和嚴重後果,目前國際最新治療理念強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減少診斷時間,節省時間及費用。另外,由於神經病理性疼痛表現多樣化,患者就診時主訴不定,因此需制定符合國內臨床經驗與情況的標准化診療程序。然而,從目前神經病理性疼痛的數據可見,糖尿病周圍神經痛的診斷往往在中晚期。其實,該病的診斷並不難,目前國際上已有成熟的診斷標准。建議相應患者及時到神經內科和內分泌科就診,盡早解除病痛。

  對於糖尿病神經病理性疼痛,應從多個方面治療。首先是治療原發病,即控制糖尿病,血糖要達到治療目標。其次,可以使用b組維生素等營養神經的藥物。第三,選擇合適的鎮痛藥物,以緩解疼痛帶來的痛苦。傳統鎮痛藥物治療效果欠佳,多個國際指南推薦采用抗抑郁、抗驚厥等藥物治療,還可以運用針灸或藥物外敷等治療措施。研究顯示,僅有22%~42%的患者對治療表示滿意。因此,需要給廣大臨床醫生和患者提供用於治療神經病理性疼痛的新的治療手段。

  什麼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糖尿病大國,應該加強對神經病理性疼痛的認識,早期識別相關疾病,制定臨床規范。

熱門圖文
要警惕糖尿病足的臨床症狀

糖尿病足是一種危害極大的一種疾病,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是很大的,症狀對患

什麼是糖尿病的黎明現象?如何避免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