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出汗異常應警惕糖尿病神經病變

出汗異常應警惕糖尿病神經病變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上半身出汗增加,下半身出汗減少,足汗減少或停止;或出現全身性的多汗症、少汗症、限局性多汗症、味覺性多汗症(進食後幾分鐘內頸部及滿頭大汗)等多種汗出異常,應警惕糖尿病神經病變。

  人體的皮膚是一個“天然空調器”,當外界氣溫升高到30℃時,分布在人體表面的約300萬個汗腺便自動開工,分泌汗液,散發人體內部過多的熱量,人體每蒸發1升汗就能散發熱能580千卡,所以出汗是人體適應環境的一種生理性反應,但不是所有的出汗現象都是正常的,例如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的以下幾種出汗方式,就應該小心了:

  出汗異常應警惕糖尿病神經病變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上半身出汗增加,下半身出汗減少,足汗減少或停止;或出現全身性的多汗症、少汗症、限局性多汗症、味覺性多汗症(進食後幾分鐘內頸部及滿頭大汗)等多種汗出異常,並伴有肢體針刺樣或燒灼樣疼痛、麻木、感覺減退或過敏、腱反射減弱或消失等,就需要警惕是否是由於血糖控制不好導致了神經的病理性改變,我們稱之為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缺乏特效藥物治療,最主要的方法是積極控制血糖,防止其進一步發生、發展。再者可應用改善微循環的藥物如前列腺素、活血化瘀的中藥(如燈盞花素等)都具有相對一定的療效,神經營養藥如維生素B1、維生素B12(彌可保)等有助於促進神經修復。

出汗異常應警惕糖尿病神經病變

  出冷汗警惕低血糖

  患者如果突然出現出冷汗、面色蒼白、手足震顫等,就要警惕低血糖的發生。血糖變化受多種因素影響,如神經、內分泌和肝等,糖尿病患者在低血糖時自身的防御機制明顯減弱,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後即有胰高血糖素反應減低,所以當某次飲食不當或藥物使用不當就容易造成低血糖。

  此時,如不及時處理,腦組織會發生不可逆的損傷,嚴重者可導致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出冷汗的症狀,有條件的可立即測血糖,意識清楚的可以先吃一些餅干、糖果之類的食物,等症狀消失後,再進食一些主食進行預防;如經上述方法症狀不緩解或一開始就意識不清的,應立即送往醫院進行搶救。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特殊症狀

糖尿病的侵襲對象本來是沒有性別之分的。男女皆可受害。不過,由於女性生理特點的影響,女性在糖

糖尿病人腳部皮膚變成紅黑紫色是怎麼回事?

臨床上,一些糖尿病足患者提到過一類現象,那就是在患者患病的的初期,糖尿病和自己相處的很安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