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臨床類型以肺部感染最為常見,其次為尿路感染、陰道感染和結核病等。引起感染的病原體以革蘭氏陰性桿菌為主。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與糖尿病狀態下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有關。與健康對照組相比,2型糖尿病未感染的患者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均已減低,合並感染後機體免疫活性細胞和免疫球蛋白有一定程度的增高。C反應蛋白在組織損傷、炎症或感染時,在炎性細胞因子的刺激下,由肝髒和上皮細胞合成,是機體非特異性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血清CRP(C反應蛋白)水平比未並發心血管疾病時增高,說明在糖尿病發展過程中機體存在非活動性炎症反應,當糖尿病並發心血管疾病時這種炎症反應有所增強。

  為何“糖友”的免疫力低?

  糖尿病患者可能由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代謝紊亂,大量代謝產物的累積導致機體免疫功能異常,進而造成易發各種感染;免疫功能異常、感染和高血糖互相影響,嚴重危害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因此,研究提高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的措施具有重要意義。

  微量營養素與健康和疾病的關系密切,在抗感染、慢性退行性疾病和腫瘤等方面發揮作用。已有研究證實單個微量營養素不足,顯著破壞機體免疫功能,但是微量營養素究竟缺乏到何種程度可導致感染目前尚不清楚。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適量補充微量元素可減少“糖友”感染幾率

  大多數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增加機體各種免疫因子分泌,增強機體免疫力和抵抗感染的能力;但也有學者發現補充過量微量營養素和礦物質破壞了機體的免疫應答。因此,微量營養素與免疫以及感染的關系目前還不清楚。兩個課題組研究了亞臨床營養不足的老年人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感染和免疫的影響,卻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結論。也有研究發現每天補充微量營養素和礦物質可以顯著降低45歲或以上人群感染相關疾病的患病率。亞組分析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營養不良,補充微量營養素和礦物質可明顯減少該人群與感染相關疾病的患病率。

  研究顯示,營養素特別是一些微量營養素(如鋅、硒、鐵、維生素A和維生素C等)對提高和維持免疫功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科學、合理控制糖尿病的條件下,適量補充微量營養素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和減少一般性感染的發生幾率。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並發感染的臨床類型以肺部感染最為常見,其次為尿路感染、陰道感染和結核病等。引起感染的

糖尿病病人為什麼會發生餐前饑餓難忍的症狀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