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有什麼護理方法

糖尿病足有什麼護理方法

糖尿病足讓患者痛苦不堪,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鍛煉。但是糖尿病患者也可通過飲食來護理。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了解生活事項,不要盲目的治療。那麼,糖尿病足有什麼護理方法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下。

糖尿病足有什麼護理方法?專家介紹,糖尿病足要以預防為主,盡力避免足部損傷,如穿松軟合腳的鞋襪以免磨損皮膚;如視力不佳,不要自剪趾甲;用溫水洗腳以免燙傷等等。在糖尿病確診後,首先應積極控制糖尿病,嚴格控制高血糖,同時控制高血脂和各種導致早期動脈硬化的因素,另外,要做到良好的足部護理,具體方法如下:

1、每日用溫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洗腳前用手試測水溫(水溫度為將水放至手背皮膚耐受為宜),絕對不能用熱水泡足而造成燙傷,避免皮膚破損。

2、洗淨後,應用干毛巾輕輕擦干,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膚擦傷。為保護皮膚柔軟,不發生皲裂,可塗抹護膚油、膏、霜,但不要塗抹於趾縫間。

3、足汗多時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不宜穿著不透風的尼龍滌綸襪。宜穿棉紗襪或羊毛襪。

4、每天要檢查足跟、足底、趾縫,有無潰破、裂口、擦傷和水疱等,足部皲裂不貼膠布,足部真菌感染要及時治療。如果發現足部病變應及時求醫,妥善處理,切不可等閒視之,贻誤了治療時機。

5、雞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學制劑腐蝕,應由醫生處理。

6、鞋襪要合適、寬松,每天要換襪,最好有兩雙鞋子更換,以便鞋內保持干燥。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砂石粒、釘子等雜物,以免腳底出現破潰。不宜穿尖頭鞋、高跟鞋、暴露足趾露足跟的涼鞋,切忌赤足走路或穿拖鞋外出。

7、寒冬時切忌用熱水袋,暖水壺或電熱毯保溫,以免足部燙傷。盡量避免足部損傷,防止凍傷、擠傷,選擇適當的體育鍛煉項目,將損傷的危險因素降到最小限度。

8、忌煙酒,對防治血管和神經病變有益。

以上就是關於糖尿病足有什麼護理方法的介紹,希望對於患者朋友能有所幫助。專家提醒患有糖尿病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日常的護理和治療,嚴格控制血糖,避免類似糖尿病足的並發症的出現,給身體帶來很大的痛苦。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潰瘍常見症狀

  症狀一、首先糖尿病足患者由於長期的糖尿病導致了自己的足部病變,患者的足部皮膚變

糖尿病足可嘗試熏灸療法

  早期發現糖尿病足,並給予恰當的治療是預防其發生和發展的惟一方法。   熏灸作為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