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怎樣才能更好的抑制糖友的負面情緒

怎樣才能更好的抑制糖友的負面情緒

  怎樣才能更好的抑制糖友的負面情緒。現在很多的人在被醫生診斷患有糖尿病後,都會表現出不良的心理問題。比如脾氣變得暴躁無常,拒絕與人溝通等。這些心理問題和不良情緒很容易導致病情的惡化。

  一、要學會與人溝通

  被診斷為糖尿病之後,病人肯定會有一個階段心理存在陰影,比如拒不接受現實,比較抑郁。這時,應多與人打交道,訴說一下心裡的苦悶,一是可以使自己充實起來,避免總是去想這些煩心事,二是通過跟別人溝通,也可以從他人之處獲得一些支持。他們在與人交往中,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能會給病人積極的信心,真正了解糖尿病,從而戰勝糖尿病。

  二、換個角度思考問題

  另外,老年病友也可以嘗試換個角色去想問題。假設有些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你會如何去解釋?你會怎麼去安慰別人?如果不是自己身處這個角色的時候,可能會比較冷靜,從旁觀者的角度去審視問題,能看得更透徹。王大華教授告訴記者,這種換個角色看問題的方法也是“認知行為治療”中用於矯正錯誤信念的常見技術。任何一件事都有兩面性,要盡量看事情積極的一方面,很多時候心理上就平衡了。換位思考之後,人們往往會發現,事情並不像開始想得那樣糟糕。

怎樣才能更好的抑制糖友的負面情緒

  三、生活中不必太多牽掛

  在現實生活中,有的老年糖尿病患者除了擔心自己的病情之外,還要為子女、家人等一些瑣事操心,甚至有的老人覺得自己因為生病,變成了家人的累贅。王大華教授認為,老人心情很不好,一方面可能是他身體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心中的顧慮過多。“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面對現實的態度、信念和認知行為很重要。老年人可以通過自我調節來避免過度牽掛。另一方面,子女們也應當多回家陪老人聊聊天,尋找一些共同的話題,切不可疏遠他們,更不能表現出厭煩的情緒。”

  四、加強認知是關鍵

  被診斷為糖尿病後,患者產生各種消極的心情是非常自然的。王大華教授認為,確診糖尿病之後,第一件事應是進行自我教育,去了解糖尿病是怎麼回事。很多人發現糖尿病時,還處於早期階段,此時如果采取正確的干預措施,是有可能維持或延緩病情發展的。“這些知識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是最直接的一種支持。不要盲目地認為,得了糖尿病就等於‘被判了死刑’。達成這樣的共識對於糖尿病患者及其家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病人家屬可以找一些跟糖尿病有關的材料,除了幫助病人科學地了解這個病,還可以用身邊好的例子,給病人樹立正面的榜樣,培養積極的心態,這些都是強有力的支持。

  五、想辦法讓自己充實起來

  除了與人傾訴,病人自己要想辦法多找一些事情來做。王大華教授談到,老年人多參與社會活動,包括社區活動、培養興趣愛好等,對於提高認識,改變病人對疾病的誤解都會有一些幫助。“其實這不僅適用於糖尿病,對處理任何負性情緒也都是適用的。要想辦法把自己充實起來,就沒有時間總是去考慮這些煩惱。”

  談到興趣,可能與個體的性格特點有關。有的老人喜歡安靜,可以嘗試書法、寫作、聽音樂;有些老人好動,可能更喜歡在公園裡鍛煉身體。總之,讓自己的生活保持規律,對調整心態也是十分重要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補液

(1)補液總量。一般按病人體重的10%。一般第一日補液量為3000~6000mL。  (2

女性糖尿病症狀不止“三多一少”

雖然糖尿病侵襲的對象並沒有性別之分,但由於生理上的特殊性,女性糖尿病患者除了可能出現典型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