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那愛鑽空子的糖尿病足

那愛鑽空子的糖尿病足

一有機會 糖尿病足就“作怪”

炎炎夏日,是糖尿病足病的高發季節。這是因為,夏季很多人喜歡赤腳,加上出汗、不注意清潔等因素,常常使得糖尿病患者因為一點小傷,最後釀成大患,不得不上醫院求診,並承受健康和經濟的雙重壓力。

案例:李女士今年63歲,有近20年的糖尿病史。有次晚上散步時,她被一小節枯樹枝扎了個很小的傷口,不過活動一會兒也就沒啥感覺了,她也沒多在意。結果大約1個月後,原先小傷口的地方不僅沒有愈合,還逐漸擴大。經醫院診治,李女士足底有較嚴重的潰瘍並感染,典型糖尿病足症。經過將近兩個月的住院治療,局部清創和全身治療,花了好幾千元,才將足病治好。小小傷口,讓李女士吃盡苦頭。

醫生解釋,糖尿病患足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特別容易發生下肢血管閉塞,支端神經損傷,再加上足部離心髒最遠,發生幾率更高。正常人無所謂的小傷口,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卻是大意不得,它常常是誘發糖尿病足病的病因。

醫生提示,糖尿病人可以多注意來自足部的“痛覺”

在諸多糖尿病並發症中,發病率最高的就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尤其是周圍神經病變。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是多種多樣的,最常見的表現是痛覺異常,包括痛覺過敏和痛覺消失。所謂痛覺過敏,有的患者表現為下肢遠端為主的疼痛和感覺異常,如麻木、針刺感、蟻行感等,嚴重的患者連皮膚接觸褲子、被子都有難以忍受的疼痛。

另外一種糖尿病神經病變突出的表現痛覺消失,當這些患者穿不合適的,鞋子或鞋內有異物,患者都可能毫無感覺,乃至發生足潰瘍,甚至足壞死。這種無痛性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患者更容易出現糖尿病足病變,如足潰瘍和足踝關節病,一些患者出現足踝關節半脫位、骨破碎仍無感覺;有的患者甚至發生足的嚴重感染如骨髓炎乃至足壞死,最後被截肢。

國外有專家說過,“痛覺是上帝賜予人類的禮物。”因為有了痛覺,我們就會調整自己的行為以避免損傷,當穿著的鞋子過於窄小、鞋內有異物或接觸過於灼熱的物體、過於熱燙的洗腳水時,我們會本能的避開,並糾正我們的行為。足部保護措施會使我們避免足潰瘍的發生發展。經驗告訴我們,及時發現失去痛覺的糖尿病患者並教會患者如何防治足受損非常重要。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足的8個好習慣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都有哪些呢?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很多,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想要有效

糖友護腳有高招

  如果你沒注意到或者不去治療腳部潰瘍,它們將會變成深度感染,那到時你就不得不截肢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