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檢查方法要重點把握

糖尿病足檢查方法要重點把握

糖尿病足檢查方法是什麼?治療疾病一定要先確診疾病,得出准確的確診才能夠幫助大家找到針對性的治療方案,那麼糖尿病足檢查方法是什麼呢?下面幾方面就是專家給出的具體分析,我們一起了解和把握一番。

糖尿病足檢查方法:

1.電生理檢查: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測定、誘發電位等檢查可定量評價下肢有無周圍神經病變和神經病變的程度。

2.皮膚溫度測定 :在20℃~25℃的室溫下,暴露肢體半小時後,用皮膚溫度計對稱性測定足趾跖面、足背面、足趾和小腿等部位的皮膚溫度。正常時皮膚溫度為24℃~25℃,下肢血管病變時,皮膚溫度降低,如雙下肢或足部皮膚溫度不對稱,相差≥2℃,提示溫度低側下肢血管病變。

3.步行距離和時間測定:行走一定時間後出現下肢疼痛,但繼續行走時疼痛可緩解或減輕,提示血管輕度堵塞;行走後出現疼痛,繼續行走疼痛持續不緩解而被迫停止,提示血管中度堵塞;稍事行走即出現下肢疼痛而被迫停止,提示重度血管病變。

4.靜脈充盈時間測定:將肢體先抬高數分鐘,讓靜脈血排空,然後迅速放下,使動脈血充盈。正常時,足背靜脈應在5~10s內充盈;如大於15s,提示動脈供血不足;在1~3min內充盈,提示動脈供血明顯降低,側支循環血液供應較差,預示潰瘍不易愈合或易引發肢體壞疽。

5.血壓指數:它是一種非創傷性檢查,對下肢動脈狹窄和缺血的判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用普通血壓計測定肱動脈收縮壓,然後再將血壓計袖帶置於同側踝關節的上方,聽診器置於內踝上內側可聽到胫後動脈的搏動;置於踝關節的前外側可聽到胫前動脈搏動;置於外踝後外側可聽到腓動脈搏動。踝動脈/肱動脈收縮壓比值(踝/肱比值)正常人為1~1.4,<0.9提示下肢有輕度供血不足,0.5~0.7可有間歇性跛行,0.3~0.5可有缺血性休息痛,<0.3可發生肢體缺血性壞死。

6.多普勒超聲:它可發現股動脈至足背動脈的病變,可了解動脈粥樣斑塊的情況、內膜的厚度、管腔的狹窄程度、單位面積的血流量和血流的加速度和減速度等,可對血管病變作定位和定量分析。但由於每個實驗室所使用的儀器類型和操作方法的不同,所得的數據和結果也不完全相同。應用時應參照各自的正常對照人群。

對糖尿病足檢查方法,大家一定要謹慎的了解和對待,因為糖尿病足危害嚴重,想要徹底擺脫疾病導致的危害發生,大家在把握了糖尿病足檢查方法之後,還應該積極咨詢相關專家的建議,專家會給大家制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患者的護理須知

  糖尿病是生活中有著比較多並發症的一種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那麼

“內”“外”兼修 可治糖尿病足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改變,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眾所周知,糖尿病的可怕之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