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喜食變厭食盡早看醫生

喜食變厭食盡早看醫生

  糖尿病人的臨床表現多為吃得多、喝得多、尿多和體重減少的“三多一少”症狀。但在生活中,有些糖尿病人由饞食到厭食,除其它原因外,這可能是糖尿病病情惡化的表現。

喜食變厭食盡早看醫生

  鄰居退休徐老師就是這樣。她患糖尿病已經10年了,但近半年來飲食猛增,“三多一少”症狀明顯。奇怪的是,近一個多月來,由喜食到厭食。她家中的人都為她的病情“好轉”而高興,誰知就在前幾天徐老師突然出現嘔吐,繼而意識模糊,發生休克而被送入醫院搶救。

  原來,徐老師已發生酮症酸中毒,這是糖尿病患者一大危症。酮症酸中毒與體內嚴重缺乏胰島素有關,嚴重缺乏胰島素的人體內糖的利用發生障礙,由此使血糖增高,同時大量脂肪分解加強,產生大量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在肝內轉化成另一種化學物質――酮體。少量酮體可以被肌肉組織利用,若酮體產生的速度超過組織利用的速度和腎髒排洩酮體的能力,血中酮體就會升高,酮體是酸性物質,在體內積蓄過多就可引起酮症酸中毒,這就是病情加重的原因。

喜食變厭食盡早看醫生

  糖尿病人發生酮症酸中毒,開始時一個突出症狀就是厭食,隨後出現惡心、嘔吐、疲乏軟弱、四肢無力、時有腹痛,當中樞神經受抑制時,便會出現倦怠、頭暈、頭痛、全身痛、意識模糊,直到昏迷、呼吸加快加深,呼出的氣體可聞到爛蘋果味,尿量增多,造成組織脫水,皮膚干燥,眼球下陷,心律失常,血壓下降,甚至發生休克。

  糖尿病患者一旦由喜食到厭食,不管有無其它表現,千萬不要認為是病情好轉,要立即看醫生,嚴防酮症酸中毒的發生。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對孕產婦胎兒新生兒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種較為復雜的因謝障礙所引起的疾病。不僅影響母體代謝,引發各種病症,對胎兒、新生兒

了解糖尿病有哪些其他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與新陳代謝有關的內分泌疾病,是一種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的相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