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是大家都聽說過的疾病,該病如果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到我們的全身健康,會讓我們的雙眼失明,所以說糖尿病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在患上糖尿病以後需要進行相關的治療,調整患者的飲食,讓我們了解一下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1、食油以植物油為好。這也屬於糖尿病的飲食。

2、限制蛋白攝入。對於尿素氮未升高者,蛋白質每天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8克。對於尿素氮升高者,蛋白質攝入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6克。最好為動物蛋白質,如瘦豬肉、牛肉、魚、雞蛋等多種糖尿病的飲食。

3、食鹽攝入量少於5-6克/日,伴有腎功能不全者降至2克/日。這就是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4、不食腌制品。這也是糖尿病的飲食原則之一。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補藥時不宜選擇溫補燥熱之品,諸如含鹿茸、甘草的制劑。這主要是由於鹿茸性熱,屬於溫補藥物,會使糖尿病病情加重。而且藥理研究表明,鹿茸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可導致血糖升高。近年來對甘草化學成分的分析證明,甘草含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等,這些成分也能使血糖升高。因此,鹿茸、甘草可能對降糖藥有一定的拮抗作用,糖尿病患者原則上不宜進補含有它們的制劑。

糖尿病患者可以選用補陰或氣陰雙補的藥物來進補,如黃芪等。近年來,研究發現黃芪可通過多種途徑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此外,黃芪還有提高免疫力、強心、利尿、降壓、保肝、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蛋白尿的作用,這對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治療,尤為適宜。

糖尿病的並發症

一、糖尿病導致視力障礙:這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如果一個人出現明顯的視力下降,例如看書或是計算機等都會引發眼睛勞累,並經常發生視網膜發炎、眼底出血的症狀。

二、糖尿病導致牙齒發炎:牙齒對於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大家在平時一定要多加注意,對於兒童來講在7、8歲的時候出現牙齒脫落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是承認在無意間牙齒會浮會掉落,經常發生牙周炎和牙龈發炎,甚至齒槽時常有結膿。

三、手腳四肢會出現麻木或者抽筋的情況:這也是糖尿病患者常會出現的並發症,很多疾病的發生與各種因素都有明顯的聯系,其實此病也有病發的因素,例如發生頑固性的手腳麻痺及陣痛感,有些人腳底輕微麻麻而沒感覺,也有人夜間小腿經常會抽筋。

當我們認識了上面的這些內容之後,應當清楚的認識到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了,生活中大家要多去認識糖尿病才行,要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工作,不要讓糖尿病來危害性我們的健康,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日常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