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什麼是糖尿病飲食的五足呢

什麼是糖尿病飲食的五足呢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一定的了解,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所以患者一但患上這種病就要積極的治療,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的過程中,需要做到維生素足、微量元素足、那麼這五足具體有什麼樣的要求呢?下面具體介紹一下。

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足。維生素對糖尿病患者的身體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患者一定要合理攝取足量的維生素。維生素種類繁多,我國人體內易缺少的有維生素A、B、C、E等。研究證明中國人缺鈣、鋅、鐵等元素的發病率遠高於西方國家的人,其原因是,中國人多數主食以谷物為主,西方人飲食中的肉、奶量遠超過我國人均量,肉、奶中含鈣鋅、鐵等元素高,谷物中這些元素不但含量較少,而且還含有大量的草酸、胰蛋白酶、粗纖維等抑制鈣、鋅、鐵等元素吸收的物質、這些物質能阻止鈣、鋅、鐵等元素吸收轉移,並使其缺乏。

纖維素足。纖維素的優點就在於它的熱量比較低,而且還對患者的消化能力有比較大的幫助。能縮短食物在腸內的停留時間,干擾營養物質的過分吸收,增加脂肪和糖類的消耗。所以食品中保持充足的纖維素,有利於降低血糖,促進脂質分解,對防治糖尿病、高血壓病、痛風、肥胖症,血脂紊亂都是有益的。

飲水足。糖尿病患者在平時應該多喝水,因為喝水會有比較大的好處。多飲水能使血液有效循環量增加,血液黏稠度降低,有益於體內各種物質代謝過程的進行。飲水充足對痛風患者尤為重要,多飲水可以使尿量增多,增加尿酸的排出,使血尿酸濃度降低,防止痛風發病。尿量增加還能稀釋尿液中尿酸濃度,使尿酸水平降低,尿的PH值升高,尿酸形成結晶減少,腎結石及尿酸對腎髒的損害減輕,降低痛風腎病的發病率。實踐證明,患者每天飲水2000毫升以上較合適。

以上就是對糖尿病飲食中的五足的簡單介紹,糖尿病患者要了解五足的內容和優點,並且在平時多加關注,真正做到這五足。這些營養元素的攝取充足了,患者的身體機能就會保持得不錯,對疾病的治療有較好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