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有胃腸症狀的患者要警惕糖尿病

有胃腸症狀的患者要警惕糖尿病

  胃腸道疾病與糖尿病的關系,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兩者是完全性質不同的疾病,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疾病,而胃腸疾病多是集中在腸道部位,那麼兩者之間到底存在哪些關系呢?據了解患有胃腸疾病的患者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胃腸患者要警惕糖尿病的襲擊,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做詳細介紹。

  臨床上,約有20%——40%的糖尿病患者出現明顯的胃腸道症狀。患者的主要症狀是腹脹、早飽、燒心、嗳氣、上腹不適、惡心嘔吐和食欲下降等,臨床上常常稱之為“糖尿病性胃輕癱”。糖尿病伴發小腸、結腸和肛門運動功能障礙的病人也十分常見,病人常常表現為慢性便秘、腹瀉或大便失禁等。

  糖尿病引起胃腸道並發症的發病機制至今不清楚,可能與高血糖導致胃自主神經病變、迷走神經功能不全使胃腸蠕動減弱或消失有關。

有胃腸症狀的患者要警惕糖尿病

  過去,由於人們認識不足,許多本來是糖尿病的患者,由於不具備“三多一少”的典型的糖尿病症狀,而只出現胃腸道症狀,所以只按照胃腸道疾病來檢查和治療,其結果,是耽誤了其糖尿病的治療,導致更多更重的並發症發生。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在日益增高。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於糖尿病而導致的長期高血糖會對人體許多器官組織造成損害。高血糖會引起糖尿病心髒病、糖尿病性胃輕癱、糖尿病神經系統病變、視網膜病變、失明、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甚至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以及嚴重感染。這些糖尿病並發症正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它們嚴重影響著患者的生活質量乃至生命。因此,早期發現糖尿病,並積極治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應該已經了解清楚了,生活中要是經常出現未嘗不舒服的情況,除了檢查胃腸道的具體情況,還是有必要到醫院化驗空腹血糖,以免致使糖尿病出現漏診的可能,希望以上介紹對您有所幫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爬山鍛煉需做好准備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這就需要患者注意這種病,及早

長期高壓下女性更容易患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極大的一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