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體重增加是糖尿病中心環節

體重增加是糖尿病中心環節

  英學者最近提出一種“促進因素假說”,其中心內容在於體重過度增加可能是兩型糖尿病發生和發展的中心環節。

  普利茅斯Derriford醫院的Wilkin TJ博士指出,血糖濃度決定於兩個因素: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和對胰島素起反應的胰島素敏感性組織(肝髒,肌肉,脂肪)。而血糖控制失調的原因可能是β細胞不能分泌胰島素或敏感組織對胰島素作用產生耐受或兩者均存在。

  目前人們難以從臨床和病因對1型和2型糖尿病進行區別,但β細胞功能不足是兩型糖尿病的共同特點。為此,Wilkin博士及其同事提出“促進因素假說”,該假說認為有三個過程使β細胞發生凋亡從而減少:個體素質,胰島素耐受和自身免疫。但是,這三個因素離開過度的體重增加是不會引起糖尿病的,因此,體重增加是兩型糖尿病發病增加的中心環節。

  研究人員指出,體重增加可引起胰島素耐受,而導致血糖控制不良。升高的血糖(葡萄糖毒性作用)刺激胰島細胞凋亡誘發胰島細胞產生免疫原,這使之更容易因自身免疫而丟失。而且,該假說同樣可以解釋兩型糖尿病重疊的一些現象。

  Wilkin博士認為,體重是兩型糖尿病發生發展的中心環節,因此,控制體重和胰島素耐受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發病率。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尿液出現異味 可能是患病征兆

47歲的熊先生三年前就發現:自己的尿液有很濃的異味,當時他以為是上火的緣故,就沒往心裡去。

血脂異常與糖尿病患者預後密切相關

大量的臨床資料證實血脂異常與糖尿病患者預後密切相關,在糖尿病研究領域具有裡程碑地位的UKP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